推动长租房建设,解决住房“刚需”
作者:景璐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方四明

    据2019年克拉玛依市统计年鉴显示,外来人员占我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这些外来人员中,大多数人选择租房居住。目前,我市普通住宅租金为22.9元/月/平方米,若按照80平方米测算,加上暖气费及物业费,普通住宅全年租金为2.6万元,占外来人员人均收入的57.3%。住房费用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外来人员的生活成本,影响了其在我市就业和定居的积极性。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我市长租房建设工作。由相关市政部门制定长租房建设规划,构建政策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并联合商会、协会,对我市各类用工单位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进行分类统计,为政府规划建设长租房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科学规划建设,确保长租房项目工程质量。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的居住需求和特点,设计不同类型的长租房,如适合建筑工人、服务人员居住的集体宿舍,适合新就业无房职工及创业青年居住的单身公寓,适合在本市就业时间长但无房人群的家庭型小户型等,并明确每一种类型长租房的户型设计标准、环境景观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

    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长租房生活基地建设。长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因利润远低于商品住房,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动力自然不足。建议由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长租房,如对于新建的长租房项目,建设用地可实行划拨供应,也可采取政府以土地作价入股方式注入项目公司,政府不参与长租房经营期间的收益分享,但拥有对资产的处置收益权;对于企业投资建设的长租房项目,建议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引导金融机构放宽对长租房建设项目的融资条件,加大对长租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当社会资本方有意出售投资建设的长租房时,由政府牵线搭桥,促成收购事宜;研究制定租赁费补贴制度,用于弥补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房屋平均租赁价格的部分;由政府引导水、电、暖、讯等相关企业将服务设施无偿连接入户,以降低长租房建设方的成本。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