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陶都(瓷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景璐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连贵宾

    近年来,克拉玛依发现了大量的紫砂泥和高岭土,现已探明矿源约300平方公里,且泥质纯净,矿层深厚,品质优良,为克拉玛依发展陶瓷产业,打造“西部陶都(瓷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经贸、旅游、交通等行业发展;促进我国与中亚、西亚国家贸易、文化、艺术交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深入挖掘紫砂泥和高岭土矿藏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将打造“西部陶都(瓷都)”纳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整体推进。建立陶瓷(紫砂)工业园区,进驻陶瓷(紫砂)企业,并有序生产各类陶瓷产品;建立陶瓷(紫砂)艺术园区,设立艺术馆、工作室、手工作坊等,打造陶瓷(紫砂)艺术品展览和文化交流区;规划陶瓷(紫砂)贸易城,逐步形成陶瓷(紫砂)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便于客商采购。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和人才培养工作。用好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结合本地情况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宜兴、景德镇等陶瓷产品主产区的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大力扶持陶瓷(紫砂)企业在我市扎根。加大对克拉玛依现有陶瓷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并以优惠人才政策和优厚待遇引进更多工艺美术人才、陶瓷技术人才。

    三是创新设计理念,扩大克拉玛依“西部陶都(瓷都)”知名度。在陶瓷(紫砂)产品制作中,融入西部文化、大漠文化、石油文化,积极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将陶瓷(紫砂)产业作为克拉玛依的名片产业,多渠道广泛进行宣传报道。由政府牵头,每年举办大型陶瓷(紫砂)艺术节或贸易洽谈会、订货会等活动,提高克拉玛依陶瓷(紫砂)知名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