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煤化工产业发展
作者:刘杰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唐洋

    克拉玛依所处的准噶尔盆地不仅油气资源丰富,煤炭等自然资源也极为丰富。能否利用本地或周边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煤基化工产业,实现化工原料多元化,带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以“煤化工+石油化工”衍生产业链向下游发展,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的有益战略思考。

    针对克拉玛依发展煤基产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规划布局,加强组织实施。组织编制相关规划和煤化工产业布局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做好规划水资源论证,落实水资源条件,完善投资软环境,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二、创造符合项目核准的有利条件,促进协同发展。发展煤基产业不仅符合自治区煤化工产业布局,还能有效推动克拉玛依—和丰煤化工产业一体化进程。相关部门应按照合作经营、GDP单算和利益、税收分成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三、立足现有工业基础,论证产业发展方式。煤制烯烃一体化的上游项目可利用传统的采掘业煤炭资源进行“煤制气” “煤液化”作为发展方向,也可将安全风险较低、污染程度较小、水资源消耗较少的煤炭地下气化项目作为发展方向。

    四、以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为主要引资目标,筑牢产业发展基础。鉴于煤化工产业的资本、技术的密集程度,招商引资主要目标应定位于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或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制定相应优惠政策,支持和争取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大型国有能源企业进入本地区,与本地区炼化、电力等产业有机融合,鼓励关联行业骨干企业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市场主体,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和地方经济活力。

    五、加快推进煤炭地下气化试验项目落地。鉴于煤化工项目立项周期长、程序复杂的特点,建议以煤炭地下气化课题技术作为科技立项课题,依托国内相关研究机构或企业建设煤炭地下气化中试装置,为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的制氢、裂解等装置提供优质原料,扎实稳妥推进煤化工产业在克拉玛依的发展。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