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铆足干劲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热烈祝贺克拉玛依市两会隆重开幕
作者:    2021-02-23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承载着全市人民的热切期待,肩负着新时代建设的崇高使命,克拉玛依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一系列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2020年,每个克拉玛依人都了不起!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服从大局,扛起责任担当,迅速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号召、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一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有部署、人民有要求有期待、人大有响应有行动;三是遵循立法程序,整合立法资源,用好地方立法权,及时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不断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四是坚持优化选题、深化调研、活化审议、强化督办,增强刚性监督,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确保人民利益得到维护和实现,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始终铭记人民代表前面的“人民”两字,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打基础、提效能、见成果,激活代表依法履职的“一池春水”;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创造,使人大工作全面融入克拉玛依稳定发展主战场。

    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坚持将履职着力点放在打赢疫情防控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广集良策、广汇共识。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中画大同心圆。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倾心助力,促进改革稳定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市民群众。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深化和拓展协商工作载体,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夯实履职基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城市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克拉玛依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战略基准,为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富裕、幸福、美丽克拉玛依赋予了全新实践内涵。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聚焦并置身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落实此次两会精神,更好地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巩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