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
明确本次两会时间,通报去年立法情况
作者:郭雪梅    2021-02-20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会期:2月23日至25日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会期:2月22日至24日

    2月19日,我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分别通报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会期、主要议程等相关事宜。会议同时通报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呈现以下特点:今年,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大会将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会议将在中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召开,所有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报到后不得外出;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牵头并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不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列席。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审议“十四五”规划

    据悉,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定于2月23日至25日召开,会期三天。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有关选举等。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已起草完成。这些报告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不同方面总结了我市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对2021年以及未来五到十五年提出了目标任务,是本领域今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已收到提案163件

    据悉,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定于2月22日至24日召开,会期两天半。预计会议期间将有137名来自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各族各界委员出席会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121件审查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全年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等各类协商会议21次,开展专项监督13次,参与“两代表一委员”工作七百余人次,收集、反映各方面意愿诉求九百余件,向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6期,形成决策参考7篇。

    截至目前,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已收到提案163件,内容涉及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城建环保、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等方面。同时,市政协还设置了提案信箱,畅通网上提交提案的渠道,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审议、修改、评估地方性法规5部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要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谋划和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整合立法资源,在新疆大学法学院设立立法联络点,在市委党校设立“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推动人大代表、各族群众深度参与地方立法。2020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部、修改地方性法规2部、评估地方性法规1部、调研论证立法项目2件。

    其中,审议通过的《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报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但鉴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搁置该条例的审议,待相关法律通过后再视情况进行处理。

    市人大常委会还对《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克拉玛依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进行了修改,并分别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时,委托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对《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推动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克拉玛依市绿化条例》和《克拉玛依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进行调研和论证,还推动开展了克拉玛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地方立法研究。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