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发声,为国尽责,为民代言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作者:    2021-02-20

2020年5月29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执法检查报告以及其他监督工作报告等。

2020年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现场交流会。

2020年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0年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执法检查。

2020年9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白碱滩区调研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2020年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和新疆大学法学院举行克拉玛依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立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2020年6月29日,市人大代表参加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发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合格答卷,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政治建设举旗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谋划、开展和推进人大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强弱项、补短板、强措施、抓落实,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五十余次。

    疫情防控有担当。守初心、担使命,在全疆率先做出《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推动依法防控、精准防控。常委会班子成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开展督导工作;机关干部三十余人参与疫情防控督导和各项服务。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当先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保障,在战“疫”中书写履职誓言。

    地方立法有作为。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全疆14个地州市中首先实现立法工作高校资源和专家智囊“双重支撑”,在新疆大学法学院设立立法联络点,在市委党校设立“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地方立法研究。推动人大代表、各族群众深度参与地方立法。2020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部、修改地方性法规2部、评估地方性法规1部。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制定的《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于2020年6月1日施行。

    监督工作有亮点。坚持优化选题,刚性监督,开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专题询问两次。发挥举措叠加效应,变“一次监督”为“连续监督”,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等执法检查6次;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刑事检察工作、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民营医疗机构运行与管理等进行专题调研13次。在全疆率先完成市本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试运行。

    代表工作有突破。全力推动制度建设更精确,“家、室、站”建设更精细,代表培训更精准,建议办理更高效。高规格、高水平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现场交流会。市级人大代表之家有序建设,区级代表工作室,街道(乡镇)、社区(村)代表联络站全部建成。代表活动蓬勃发展,人大代表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新时代新征程。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为党发声,为国尽责,为民代言,为推动克拉玛依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图文由市人大常委会提供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