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京:社区里的“定海神针”
叶子

 
 
 

    姓名:袁京

    身份: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感言:没有党的培养,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所以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精彩瞬间

    ●为了解决居民对蔬果、肉蛋奶等物资需求,她积极与“大党委”成员单位沟通,率先为社区居民推出蔬果“大礼包”。

    ●她认为,只有自己干了,才知道什么地方存在不足,才能更好地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将贴心服务落实到人。

    ●提起袁京,居民都竖大拇指,称她是雅典娜社区防疫抗疫工作的“定海神针”。

    雅典娜社区共有住户2960户、居民8000多人。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后,雅典娜社区辖区各企业、商户、居民、志愿者及防疫人员像一台走时准确的钟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防疫工作。给这台钟表上好“发条”,保证正常运行的,正是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

    “社区工作者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这是袁京的一句口头禅。虽然社区工作繁杂艰巨,但袁京觉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雅典娜社区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防疫抗疫工作也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而她也因此被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称为社区防疫抗疫工作的“定海神针”。

    党员就要冲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袁京主动担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我作为一名党员,又是社区负责人,必须要冲在第一线。”袁京说。

    那段时间,正值寒冬,袁京主动到小区门岗值守。对居民进行劝导、解释,成了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刚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我们只能不厌其烦地解释。通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居民慢慢理解了,也愿意配合了。”袁京说。

    一些曾经被袁京劝导过的居民,后来还主动当起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参加了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社区防控、卫生消毒等工作方案,科学统筹社区干部分工、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她成立了雅典娜社区战“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千头万绪,但袁京都会做到心中有数。她就像一根针,从容而忙碌地穿起所有防疫工作的线。她一边统筹、协调安排各方力量,一边做好居民的安抚解释工作,每天还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帮助居民解决居家休息期间的合理诉求,一有时间就参与蔬菜配送、垃圾清运等工作。

    同事看她太辛苦了,便说:“你已经统筹安排好,不用事事亲自干,有我们呢。”

    但袁京觉得,只有自己干了,才知道什么地方存在不足,才能更好地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将服务真正做到每个居民心里。

    关爱覆盖全社区

    针对社区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袁京也做了细致的关爱工作。她将老人按照60岁以上、70岁以上进行分组,并把70岁以上的老人按慢性病、独居等情况再次细分,并制定每日“三覆盖”的工作方法:号召居家休息的党员发挥作用,每人包联一户,每天打电话与老人沟通;“24小时”社区值班人员也会打电话了解老人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沟通,当面给老人宣讲相关政策,并解决相关问题。

    为了将工作做得更扎实,袁京几乎不放过任何细节。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带头干,才能更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去现场干,才能发现我们在办公室里无法看到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完善我们的防疫措施,确保抗疫路上不出纰漏。”

    年近八旬的周伟是一位独居老人。去年2月18日一大早,周伟的老花镜出现了问题,手机也欠费停机。了解情况后,袁京很快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配好的老花镜来到了周伟的家。

    “谢谢你们啊,每天给我打好几个电话关心我,今天还专门来家里为我解决困难,你们辛苦啦!”周伟对袁京和工作人员说。

    让居民安心在家

    去年2月,正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雅典娜社区居委会大厅内虽一片繁忙,却秩序井然——几名工作人员在专门核对社区群里居民发的订单,还有几人在打电话联系辖区内蔬菜肉类供应点,了解配货情况。还有几个人则负责统计当天需要买药、送医的居民的信息……

    原来,为了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及时,袁京将工作人员进行了分组分工:内情数据组主要负责统计社区相关数据以及内部行政类的工作;物资供应保障组主要负责社区物资配送和垃圾清运等工作;后勤服务保障组主要负责外出购买药物、护送需要医疗服务的居民等工作。而根据工作量的不同,每组的人员比例也不同。按照社区网格划分,袁京把社区分成了17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包3栋居民楼,平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25至30户居民家的生活物资供应采购。

    为了使物资运送畅通无阻,并准确无误地送到每个居民家中,袁京和社区工作人员将每户至少一名居民拉进社区微信群、QQ群,并且按照网格划分,由关爱联络员建立楼栋群,便于工作人员及时与居民沟通。

    “有些年龄大的老人不会用微信、QQ,我们就每天上门或打电话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到物资运送畅通无阻。”袁京说。

    社区为民服务做得好,很多居民便在QQ、微信群给袁京和社区干部点赞。

    “老百姓能给予我们支持和理解,就说明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们工作起来就更有动力了。”袁京说。

    发挥“大党委”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党员冲锋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他们主动承担最艰苦、有风险的工作,为居民群众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袁京所在辖区有17家“大党委”成员单位,袁京动员和统筹成员单位在短时间内组织了一百多名党员志愿者,形成了社区防疫抗疫队伍的骨干,“大党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辖区防疫抗疫的合力,为做好辖区物资保障、灭菌消毒等各项防疫抗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袁京将社区重新划分为15个网格,并为每个网格配备工作人员,健全组织机构,34名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239名志愿者被编入15个网格中,每个网格按照统一的工作标准开展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发生后的物资保障困境,袁京积极想办法,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方案。

    为了使生活物资购买和配送渠道更加通畅,她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和辖区商超沟通,率先为雅典娜社区居民推出蔬果“大礼包”,通过居民线上点单,商家夜间配单,白天再由志愿者线下配送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

    “通过几天的运行,我们之后还不断地优化物资配送方案,提高配送效率,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将新鲜的蔬果和肉、蛋、奶送至居民家中。”袁京说。

    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她还协调物业借用了3辆皮卡车帮助拉运和配送货物。为了整合辖区资源,社区还帮助多个菜店办理了相关证件,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营,并协助商超联系果蔬批发市场,为商超解决了配送难的问题。

    在去年8月疫情防控期间,袁京还与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一同联系农业开发区的农户,帮助他们解决产品滞销难题。他们帮助农户销售瓜果蔬菜,并积极动员居民订购。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百余件。在袁京的带领下,社区的防疫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虽然有时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袁京觉得,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了,对社区工作者理解认同了,就是她用实际行动向党、向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参考资料:2020年2月19日《做好严密防控尽心服务居民——雅典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抗疫小记》《举措灵活有效赢得居民好评——记市雅典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2020.3.2)

 

时间:2021-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