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尤木·买提尼牙孜: 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工人
谷胜

    姓名:克尤木·买提尼牙孜

    身份:钻井队副队长

    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克尤木;没有毛主席,中国的劳苦大众就站不起来。我要干一辈子革命,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工人。

    精彩瞬间

    ●他双手紧紧抓着梯子的扶手,跪在台阶上,一阶一阶艰难地向上爬。

    ●克尤木二话没说,提着管钳、顶着毛毡随即冲了上去。钻台下像个水帘洞,克尤木一钻进去,水顿时从他头顶、脖子灌透全身,他感到刺骨的寒冷。

    ●井喷终于被制伏……克尤木从钻台下步履艰难地走出来,没走几步,便一头倒在地上。

    1953年参加工作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是新疆第一代石油工人。

    不怕苦不怕累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因坚韧不拔的意志被誉为“克拉玛依油田的铁人”。

    1964年底,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1月5日,毛主席在北京亲切接见了他。克尤木·买提尼牙孜成为克拉玛依唯一与毛主席握过手的石油钻井工人。

    党给了他新的生活

    1953年2月,孤苦伶仃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独自一人来到独山子,站在了报考石油工人的人群中。

    招工干部看他年龄小,而且很瘦弱,开始不想要他。克尤木一下急了:“收下我吧,我已经19岁了。我瘦也是旧社会巴依(地主)折磨的。”

    招工干部随后问:“克尤木,你能干什么呢?”克尤木老实巴交地回答:“我什么也不会干,只会拿砍土镘。”周围的人都被他的回答逗笑了。招工干部也笑着说:“好吧,那你就去干跟砍土镘有关的活,去拉土,给井队配泥浆用。”

    克尤木每天工作很勤奋,按规定每人每天拉四车土就行,而他非要拉上八九车。

    有一天,克尤木拉着土经过井场时,遇见了一位姓李的钻井师傅。李师傅就问他:“你为啥每次比别人拉的土多呢?”克尤木回答:“我不好好干,怕矿上不要我。”李师傅听完就笑了,然后亲切地告诉克尤木:我们大家在这里劳动,不光是为了自己有饭吃。钻这些井都是为了能把石油打出来,天上的飞机、地上的火车,还有汽车、拖拉机等,都需要石油。搞出石油,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克尤木听完似懂非懂,但觉得钻井肯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他离开时,忍不住问李师傅:“我能成为一名钻井工人吗?”李师傅鼓励他说:“只要去努力,就行。”

    5个月后,克尤木真的当了钻井工人,而且就分配在李师傅那个井队。

    第一次爬上钻台,克尤木觉得很新奇,摸摸这,动动那,显得很兴奋,而井队的工人也都为来了个维吾尔族小兄弟而高兴。过了几天,李师傅对他说:“克尤木,到上边去工作怎么样?”克尤木抬头望望那高高的钻塔,只说了声“试试看”,就敏捷地爬上了最高层的天车台。

    3年后,克尤木和李师傅一样,也成了一名熟练的司钻。

    不忘党恩勇当先锋

    1956年的2月,克拉玛依出奇地冷。

    有一天,克尤木正在宿舍里倒休,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喊了一声“糟糕”,顺手抓起安全帽就冲向井场。老远,他就看到一股股黑色的液柱正从钻进的管子里喷出来,由泥浆、水、油形成的液柱带着岩屑、石块,打得钻塔钢管噼里啪啦直响。而落在地上的水、泥浆不一会儿便结成了冰。

    必须尽快关掉井口阀门。想到这里,克尤木拽过一条毛毡,就要冲向钻台。他师傅一把拉住他,大声喊道:“井下压力太大,现在不能进。”

    强烈的井喷持续了整整3天。这期间克尤木吃不下饭,晚上也不回板房睡觉,就一直在井场守着。

    到了第四天,看到喷势有所减弱,井队领导决定实施压井作业。克尤木的师傅自告奋勇,首先冲向钻台。他在钻台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搏斗,终因体力不支,浑身滴着泥水踉踉跄跄地出来了。

    看到这里,克尤木二话没说,提着管钳、顶着毛毡随即冲了上去。钻台下像个水帘洞,克尤木一钻进去,水顿时从他头顶、脖子灌透全身,他感到刺骨的寒冷。与此同时,井口喷射出的泥水、碎砂石打在他的脸上,让他感到火辣辣的痛。克尤木紧闭双眼,用管钳使劲敲打包裹着井口的厚冰。一个小时后,他感到双腿麻木已不听使唤,但他咬紧牙关、拼命坚持。克尤木只有一个念头:自己是井队上最年轻的钻工,一定要把井关掉。

    两小时后,在其他钻工的配合下,井喷终于被制伏,井场顿时变得异常安静。此时,克尤木从钻台下步履艰难地走出来,没走几步,便一头倒在地上。队友们赶紧把他抬到值班室,暖和了几个小时后,克尤木才苏醒过来。

    从此,“硬骨头钻工”克尤木·买提尼牙孜的名字便传遍了克拉玛依油田各井队。

    1956年9月,克尤木·买提尼牙孜这个旧社会的长工、新中国的第一代维吾尔族钻井工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0年2月,克尤木被提拔为克拉玛依矿务局白碱滩二钻一个钻井队的副队长。1960年12月,克尤木告别了他8年的钻井生活,被调到井下作业处搞修井,先后担任508和801修井队的副队长。

    笃定信仰坚韧如铁

    克尤木担任井队干部后,依然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不怕吃苦的精神,依然是重活、脏活、危险活抢着干。

    1963年4月的一天,修井作业大队领导交给801队修复一口深井的任务。由于没有新的修井架子,克尤木就到料场找了一部旧井架。由于这部井架在露天放置了好几年,一些部件锈迹斑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大家心中没有数。因此,施工前到井架工作台、天台上检查一遍,这是必须采取的防范措施。

    修井队员们开始都争着要上去检查,但都被克尤木拦住了。他说:“我在钻井队干过七八年,井架上我更熟悉一些,还是我上。”

    克尤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攀登,身形越来越小。有几块木梯从外表看是完好的,但内部已腐烂,克尤木一脚踩上随即断成两截,他差点从高空跌落下来,这让站在地面上的修井工们倒吸了一口凉气。随后,克尤木双手紧紧抓住井架上的钢杆,仔细地检查了井架和天台上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螺丝。接下来的几天,队员们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并保证了这口深井的顺利修复。

    由于在青少年时期当长工经常挨冻,克尤木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根。干修井后,他的关节炎愈发严重,经常痛得走路都困难。

    有一次,在修一口十分复杂的深井时,队员们遇到了难题。在家休息的克尤木知道情况后,硬是拽着栓在床头的绳子坐了起来,忍着关节疼下了床,步履艰难地来到井场。在天车上的修井工正在一筹莫展时,忽见克尤木双手抓着梯子的扶手,跪在台阶上,一阶一阶艰难地向上爬去。从克尤木的面部表情和额头滚落的汗水来看,他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天车上修井工的眼里湿润了。

    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因为坚韧的品质被誉为“克拉玛依油田的铁人”。

    1964年底,克尤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1月5日,毛主席在北京亲切接见了他。

    回顾以往,克尤木常常这样说:“我这个放羊娃能当上人大代表,能上北京和毛主席握手,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克尤木;没有毛主席,中国的劳苦大众就站不起来。我要干一辈子革命,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工人。”

    2012年3月,克拉玛依唯一与毛主席握过手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因病去世,享年78岁。

    毛主席与克尤木·买提尼牙孜握手的瞬间,被定格在胶片上,成为克拉玛依最珍贵的历史照片,在克拉玛依展览馆永久展出。克尤木·买提尼牙孜身上体现的石油精神依然在代代传承。

 

 

时间:2021-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