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独石化产业报国“振翅高飞”
张丽 赵贞

1960年,独山子炼油厂全貌。1956年4月,克拉玛依试采的原油开始运往独山子炼油厂加工。(本报资料图片)

    克拉玛依市的独山子区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936年就开始炼油生产。随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大规模勘探开发,独山子炼油厂的规模也一扩再扩。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独山子炼油厂生产了一大批国家急需的以火车车轴油、航空油为代表的6大类、72种油品,为我国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共产党重视关怀解困难

    1936年4月,独山子炼油厂成立,10月职工人数达到120余人。

    1937年2月,独山子炼油厂釜式蒸馏开始炼油;8月,另建新蒸馏釜,炼出了第一批合格汽油;1938年开始筹建管式常压蒸馏装置;1942年1月,常压蒸馏装置建成投产,年加工能力可达7万吨,在全国已上规模。

    1942年,独山子全年钻井三十余口,产原油7321吨,炼油7060吨,这使得独山子石油矿藏的开采炼制发生了质的转变,开始了具有现代意义的规模性工业开采与炼制。

    独山子虽然偏居祖国西北一隅,却是新疆近代工业的先驱,产生了新疆早期的产业工人,因而引起了中国共产党的极大重视。

    抗战爆发后,一批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来新疆工作。1938年2月,著名共产党人毛泽民从延安来到新疆,化名周彬,任省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

    毛泽民利用合法地位,积极为油矿筹措设备物资,解决生活供应方面的困难,并亲赴独山子油矿体察民情,救苦恤贫。

    1938年7月20日,独山子炼油厂呈文急需机油、黄油、救火药粉等,毛泽民批示立即限期办理。

    1940年,毛泽民在独山子炼油厂呈请转函苏新贸易公司代购钻井物资的公文上批复:速即照办,公函务于明天上午送到该公司。

    独山子职工生活所需的粮食、肉食,毛泽民尽量从财政厅主管其税收的油矿附近各县调拨,按最低价格结算。

    独炼厂抗日募捐系家国

    1938年3月,中共党员赵国元被任命为独山子炼油厂厂长,他是克拉玛依最早的中共党员,对独炼厂的人员、业务、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943年7月,为支援反法西斯抗日战争,新疆省政府根据国民政府“一县一机运动”要求,以“一县募集一架飞机”为标准,发动各族民众抗日募捐,独山子炼油厂职工积极捐款。

    据史料记载,省府献机劝募委员会的电文刚到独山子炼油厂,厂部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动员,全厂五百多名职工一致热烈通过,愿以个人全月薪水,为抗日前线集体捐购一架飞机。

    这五百多名职工大多数是抗战期间原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官兵和在当地招募的工人。他们收入都很低,生活拮据,毫无积蓄,只能靠微薄的薪水为生,但为了抗日救国,他们踊跃捐款,献出一个月薪水,让厂方在其后4个月薪水中扣缴,许多人的捐款还超出了一个月的薪水,全厂共计捐款超过5.3万元。

    为此,省主席签发指令,登报表彰独山子炼油厂职工抗日募捐的壮举。

    领导人慰问激励鼓干劲

    1955年,克拉玛依油田的大开发为独山子炼油厂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独山子炼油厂开始了它生命里一个新的飞跃,实现了从综合性油矿向以炼油为主体的企业的转变。

    1958年9月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朱德来到独山子炼油厂,带来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

    朱德依次来到蒸馏车间、裂化车间、焦化车间。在焦化车间,他仔细观看了工人们生产沥青的操作过程。在炼油厂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人们高举着双手向他致敬、鼓掌、欢呼。

    独山子炼油厂负责技术的同志向朱德汇报了他们研制新产品的情况。朱德欣喜地参观了新产品样品,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要综合利用设备和资源,注意多种经营,把一切能利用的东西都提炼出来,不要把有用的东西丢弃了。”

    国家领导人的到来,激励了独山子炼油厂各族职工的斗志。

    独炼人励精图治创奇迹

    从此,独山子炼油厂发展的闸门开启了。各族职工鼓足干劲,他们如同从地底喷出的石油,用自身的能量在荒凉的戈壁上创造了奇迹。

    1960年,独山子炼油厂原油加工量达到121万吨,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原油加工量超过100万吨的炼油厂之一,成为我国炼油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

    1978年,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独山子炼油厂自主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催化裂化装置,实现了炼油工艺上的一次革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从1985年开始,独山子炼油厂进入了一个更大规模的扩建和改造阶段,到1995年,原油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

    1995年8月,新疆首套14万吨/年乙烯工程在独山子建成投产,开创了国内同类装置最高水平,独山子石化实现了由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化的重大转型。

    进入新世纪,独山子石化发展显著提速。2002年,完成乙烯扩能改造,新增产能8万吨/年,新增产品牌号66个,规模效益明显。2004年,建成60万吨/年馏分油加氢裂化装置,实现了炼油工艺的第二次革命。

    党中央深切关怀铸荣光

    2005年,独山子石化抢抓中哈能源合作的新机遇,动工建设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

    2009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独山子考察,殷切寄语独山子石化全体员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鼓作气、善始善终,精益求精地完成千万吨炼油百万乙烯工程建设,为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为祖国人民献礼,为西部大开发,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9年9月21日,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这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一同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同期建成原油商业储备库、国家战略储备库,独山子石化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和油气引进、储运、加工战略枢纽。

    独山子石化公司全体员工牢记党中央的嘱托,众志成城,在效益税收、安全环保、维稳扶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该公司是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先后4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次被评为“全国乙烯生产能效领跑者”第一名,两次被国资委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每年供应新疆市场30%以上的成品油、90%以上的橡塑制品原料,延伸了自治区化工产业链,每年增加产值1000亿元以上,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开发推广新产品101个,实现了树脂产品规模化高端化、橡胶产品系列化差异化生产。累计销售成品油1870万吨、各类化工固体产品1197万吨,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2020年9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将塔里木油田公司化工业务划转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南疆地区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可研批复投资81.04亿元。项目立足自有资源,拥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较多优势,是国家级示范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带动下游产业发展,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在南疆统筹发展化工业务奠定基础。

    2020年11月21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自此,独山子石化开启了业务范围横跨天山南北的新征程。

    独山子因石油而起,缘石化而兴,八十多年的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是一部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奋斗史,是一部忠诚于党、产业报国的光荣史。

    如今,独山子石化公司站在了新起点上,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的石化企业正在建成。

 

时间:2021-05-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