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热土大有可为
王良哲 口述 高宇飞 整理

 

王良哲 通讯员 江冉冉 摄

    毕业生档案:

    姓名:王良哲

    籍贯:山西省晋中市

    所学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工作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非常规室

    入职时间:2020年9月

    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工作了8个多月,虽然时间不长,遇挫不少,但我扎根新疆基层的信念却愈发坚定。

    去年9月18日, 我踏上了新疆吉木萨尔这片热土。

    吉庆油田作业区非常关心新员工的进步,指派油田公司“劳模”李培斌师傅、技术专家梁成钢师傅与我签订了师徒协议。

    2020年10月13日,我穿着崭新的红工服,满心欢喜地跟着师傅去吉7井区巡井。

    这是我第一次去井场。穿过一大片棉田,一排排银色的小房子呈现在眼前。 “看,这就是井场。”师傅指着小房子笑着对我说。

    我纳闷怎么没看到抽油机呢?看我迷茫的眼神,师傅解释说,这是作业区创新形成的井站一体式无杆泵采油平台,油井都被藏在了小房子里,既绿色环保,又节能降耗,还便于巡检维护。

    油井就在我面前,我却不认识它。那一刻,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惭愧。

    随后,令我尴尬的事接二连三发生。

    巡井时遇到了管道堵塞,人到中年的师傅跑前跑后维修,忙得满头大汗,手上、脸上、衣服上沾满油污。我一个小伙子,只能站在一旁看着,干着急,什么忙都帮不上。

    原来,我什么也不会干。这样的情形,实习以来,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这些挫折激发了我的斗志。

    白天,现场遇到任何问题,我立即向师傅请教处理办法,还拿出小本子记下来。回到研究中心,再向技术专家请教工作原理。晚上回宿舍,我到中国知网、百度文库查询相关资料,一点一点学习、琢磨,经常熬到深夜。

    在一天天不同岗位的实习过程中,我渐渐触摸到了脚下这片热土的能量,也更坚定了扎根边疆的选择。

    冬天零下四五十度的油井旁,我缩在袖子里的手早已没了知觉,师傅却熟练地伸出几乎冻僵的双手,使劲扭开冰冷的大阀门,一丝不苟地更换油嘴。

    正是像师傅一样的建设者在恶劣环境里摸爬滚打,给西部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所在的吉庆油田作业区是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这里所采用的开发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陆续刷新国内多项纪录,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吉庆油田还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也是我国原油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战场”之一。

    如此广阔的天地,如此伟大的使命,在这里,何愁不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我真切地感到在这片热土上大有可为。

时间:2021-05-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