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迪 口述 杨艺佩杉 整理

陈迪 通讯员 张杰 摄

    毕业生档案:

    姓名:陈迪

    籍贯:宁夏中卫

    所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工作单位: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二联合车间-聚丙烯装置

    入职时间:2020年10月

    2020年10月,我成为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二联合车间聚丙烯装置的一名新员工。公司很体贴,给我安排了一位朴实的师傅杨富强,居然还是我的宁夏同乡。

    单位实行“五班三倒”。刚开始上倒班,我不适应,凌晨起床时,总是犯恶心,经过调整作息时间,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师傅杨富强给了我一本《聚丙烯装置流程图册》,他说: “这里面有现场所有的流程图,要想当一名合格的操作工,必须记熟每一张图,弄清来龙去脉,还要能在现场熟练辨识。”

    白班,我就拿着图纸,戴上安全帽和师傅去跑流程。现场粗粗细细、红蓝黄绿各种管线曲曲折折盘旋环绕,我看得眼花缭乱,如入迷宫。师傅指着现场的管线,又在流程图上找出相应的管线,一根一根教我辨认。

    2020年12月3日,我正在上中班,右耳突然发生了强烈的耳鸣,并伴随疼痛头晕。师傅关心地让我去就医。

    “小姑娘,你这是上火引起的中耳炎,最好住院治疗。”医生说。

    第二天,我刚住进医院,师傅的微信就“轰炸”开了:“要不要我给你送饭过去?”“想吃什么就说,我要是没时间做,就买好了给你送过去。”“缺不缺什么东西?”……

    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医院病房不让探视,同事们休息的时候就到住院部楼下来看我,我的眼睛一次次潮润。

    在国内首屈一指的乙烯厂工作,又有这么多暖心的同事,若工作拿不下来,对不起同事,对不起母校,对不起习总书记殷切的希望。

    于是,我通过微信,央求师傅:“师傅,能否给我发一份流程图的电子版,我住院时间长,怕忘了。”

    就这样,住院7天,我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复习流程图,虽然领导和同事们都让我安心养病,但我还是将已经背熟的流程图看了一遍又一遍。

    出院后,我趁热打铁,在现场跑线,催化剂分散罐,消防管线,丙烯汽化器……对着流程图,一一找出杂而不乱 “纠缠”在一起的各种设备、管线。

    沿着装置区走一圈要2个小时,每次我都走得微微出汗。日复一日,我练出了脚力,越走脚下越轻松了。

    4月16日,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半岗考试,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石化行业要求很严,要单独顶岗,成为一名合格的操作员,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有信心。

时间:2021-05-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