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扎在这里
李光 口述 维妮拉·阿不力孜 整理

李光 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毕业生档案:

    姓名:李光

    籍贯河南商丘

    所学专业:软件工程

    工作单位: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

    入职时间:2020年9月

    2019年10月,我顺利通过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的应届毕业生招聘考试,跟公司签了合同;2019年12月,我报着试试的态度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结果通过了初试和复试。

    是留在克拉玛依工作,还是读研?抑或回内地发展?

    2020年6月初,我和几个同学来到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参观。触摸着克拉玛依的前世今生,看着克拉玛依的沧桑变迁,我感慨万千。第一代石油人以大无畏精神,在戈壁荒滩立起了井架,钻出了石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刚刚起步的石油事业,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了一座繁荣美丽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习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这座城市需要更多的人才助力发展。

    我的心里有了答案——留在克拉玛依工作,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报答母校和祖国的培养。

    去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118名选择扎根新疆基层的毕业生回信,极大地鼓舞了我,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入职后的点点滴滴让我再一次肯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刚进公司,领导就安排谢孟涛主任做我的导师,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我跟着导师认真学习,业务渐渐熟练起来。

    有一天,导师说:“李光,我们共同写个论文吧,这样你进步会更快。”

    写论文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反复斟酌修改,不可能一挥而就。在搜集资料、阅读、研究文献、写作、修改等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困难。每每遇到难题,导师和同事们就热情帮助我,甚至加班加点跟我一起研究文献,讨论修改,最终我把问题一个一个消灭了,论文也慢慢成型。

    不久前,导师给我发来了一条微信:“李光,咱们的论文已经录用成功,就等待发布了!”

    看到这一消息,我顿时心花怒放。我的进步,离不开公司领导与同事们对我的辛勤培养。

    我告诉内地的同学:“我要把根扎在这里,正准备在克拉玛依买房子,欢迎你们来克拉玛依玩。”

    如果他们真的来了,看到克拉玛依干净的城市环境,高素质克拉玛依人,就知道我扎根这里的原因了。我也坚信,克拉玛依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时间:2021-05-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