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一号井:凝聚红色力量的城市起点

2015年8月,克一号井景区建设完成,景区占地面积6569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990平方米、园林景观面积61700平方米,由“大油泡”环境艺术(高15米,最大直径为28米)、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等构成。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诞生。钻探队员们高兴地在喷射出的原油形成的油池边合影。

    克拉玛依一号井是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第一口井,1955年10月29日完钻喷出工业性油流,日初产原油3.7吨,成为克拉玛依油田发现的标志。从此使克拉玛依油田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发现和开发建设的第一大油田。

    2004年,它被命名为集团公司第一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200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克一号井为第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9年,升级为集团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

    克一号井位于克拉玛依南黑油山局部构造上,在黑油山沥青丘东南方向5.5km处,1955年3月,由独山子矿务局开始测井定位,进行地质技术设计,当时设计井深1000m,目标地层为侏罗纪含煤层。1955年7月6日,一支由8个民族36名工人组成的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1219青年钻井队”挺进克一号井,正式开钻。在这片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的土地上奋战3个月之后,于10月29日完钻,喷出工业性油流,10mm油嘴日产油8.1吨,至此揭开了克拉玛依油田的面纱。

    克拉玛依一号井的完钻、出油标志着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石油工业的起步,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之后,国家加快了对克拉玛依地区的勘探开发,石油队伍从全国汇集到这里,形成石油会战的大场面,捷报频传。到1960年,克拉玛依油田年产量达163.6万吨,占全国当年原油产量的39%,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克拉玛依也因油田的发现于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市。

    2015年8月,克一号井景区建设完成,景区占地面积6569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990平方米、园林景观面积61700平方米,由“大油泡”环境艺术(高15米,最大直径为28米)、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等构成。“大油泡”环境艺术将克一号井遗址、油泡雕塑群、计量站、地面油浪巧妙融合在一起,下沉式纪念广场由浮雕墙、演艺广场区组成,广场中部铜字铸造的“1955.10.29”彰示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时间。

    克拉玛依一号井是克拉玛依石油文化重要开篇,也是克拉玛依人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石油创业精神的象征。

    (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供稿)

时间:2021-03-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