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井架我们立
田华英

    张福善

    1925年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扶沟县人。1955年3月到克拉玛依,先后在钻井处和测井公司工作,是克拉玛依一号井井架安装者之一。

    张福善 口述

    1955年3月2日,被大雪覆盖的戈壁滩上,一辆嘎斯车从独山子出发,艰难地向着黑油山方向行进。

    车上是我和6位同事组成的安装小分队,我们的任务是赶往黑油山脚下,完成第一座井架的安装。

    3月3日早晨,7级西北风卷起雪花,风雪弥漫中,敞篷卡车颠簸着艰难前行,停停走走……

    饿,让我们心慌发软;寒冷,让我们的双手双脚失去了知觉,鼻尖像被猫抓一样生疼生疼。

    我们穿着毡筒、老羊皮袄子,蜷缩着挤在车厢的一角。谁都不说话,除了怒吼的风雪声还是风雪声,一个年纪小的同事冻得哭出了声。

    19时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黑油山。黑油山的风雪更大,狂风裹挟着雪粒,呼号着向我们袭来,一阵阵往脖子里钻,我们连头都不敢抬。

    好不容易找到住的地方,一间小土屋、一个梭梭柴地窝子,就是我们的住所。

    地窝子小得可怜,寒风从门缝里呼呼直入,我们用一块毛毡把门堵住,用被子蒙住头脚,挤着睡下了。

    第二天早晨起床推门,却怎么也推不开。门被厚厚的积雪堵死了。

    我们只好大声吼叫,睡在小屋的战友们跑过来,将积雪扒开,才把我们拉出去。

    早饭,只有冻得硬梆梆的干馕。水,是大家到屋外拿饭盆舀雪化成的。这是我们在黑油山脚下吃的第一顿早餐。

    带着干馕,穿着毡筒,我们去找一号井井位。

    雪太厚,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于是,我们决定分成两队分开找。结果有一人掉了队。

    我们使劲吼叫他的名字。

    我们的吼声,在漫天呼啸的寒风中是那么无力,风雪几乎把我们淹没其中。

    两个多小时,嗓子喊哑了,我们终于找到了走丢的同事。

    到下午17时多,我们总算找到了一号井井位,松了口气。

    找到井位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卸材料、平整井场,为安装井架做准备。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我们每天三顿饭就是雪水、干馕和方块砂糖,最开心的就是偶尔晚上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汤面条。

    随着天气转暖,积雪基本化完,我们吃水开始变得很困难了。

    有一次,大家走了很远,才发现一个一米多深的小水坑,我们兴奋地扑上去,双手捧起水就喝。

    虽然是咸水,但总比没水强。

    几天后,水坑里出现了很多红色的小虫子,我们用布过滤后烧开再喝。

    很快,有几个人开始拉肚子,我最严重,到最后竟然拉血了。

    黑油山没医生、没药品,跟独山子又没办法联系……

    虽然最终病愈,但病中的恐惧让我生出这样的念头:我要成为葬身黑油山的第一人了。

    4月中旬,一号井井架的全套设备基本到齐,机械钳工和电气焊工也到位了。安装一号井井架的紧张工作正式开始了。

    天气转暖,化冻后的路泥泞不堪。为了尽快完成安装,我们早晨到井场,天黑才回来,中午就吃点干粮,每天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

    4月下旬,一号井井架安装完毕。

时间:2021-03-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