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来自克一号井

    2011年6月13日,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自治区文物联合鉴定组鉴定确认,克一号井定位照片、克一号井原油油样、克一号井三刮刀钻头、克一号井管卡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入藏克拉玛依博物馆内。
 

克一号井定位照片

    定位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5年2月,宽6.7厘米,长11.5厘米。照片中,王启明等6名参与过黑油山一号井定位工作的地质专家身穿棉大衣,头戴棉帽,一字排开站在茫茫荒漠的冰天雪地中,身后的地面上插有一个约4.8米高的红旗杆。这是地质工作者王启明等6名地质工作者在黑油山地区测定完一号井的确切位置后合影留念的照片。

克一号井原油油样

    原油油样

    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一号井喷出了黑色的油流,这一喜讯像一声春雷,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的消息。1955年11月1日,工作人员测出了10毫米的油嘴,随即提取了这瓶珍贵的原油油样。原油是石油工业的初级产品,是埋藏在岩石地层里被开采出来的石油,保持着其原有的物理化学形态。原油油样作为油井的第一手资料,主要用于化验和分析油品的各项物化指标,如颜色、密度、粘度、凝固点、溶解性、发热量等,这瓶油样经相关工作人员化验后鉴定为品质优良。

克一号井 三刮刀钻头

    三刮刀钻头

    这枚为克拉玛依一号井打出石油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三刮刀钻头是1955年7月6日开采黑油山一号井时,钻井处1219钻井队在钻一号井时使用过的钻头。该钻头纵长52厘米,横长22厘米,上口径9.5厘米,重56公斤,中间位圆柱管,上口有扣,圆柱管外下端分别焊接着三个刀翼,切削刃材质,由硬质合金焊接,三个刀翼成120度夹角,每个刀口处都有喷射口。当年,由于技术条件差,钻头磨损快,钻井进尺速度非常缓慢。为了快打井、多产油,石油技术人员经过长时间的自行研制,采用铸造、车洗、焊接等工艺技术,终于成功地研制出了这枚铁制的三刮刀钻头,这种钻头使用时间长、钻进快,在克拉玛依一号井的钻探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可谓是1219钻井队的“大功臣”。尽管过去了六十多年的时光,这枚功勋钻头上那一道道由于长期使用、磨损而导致的豁口、划痕、伤疤依然清晰可见,仿佛在向人们无言地讲述着它一次次挺进地层深处的那段光阴和故事。

克一号井管卡

    克一号井管卡

    管卡,顾名思义为卡油管用,起到固定和保护油管的作用。这件管卡由两个半圆形管夹组成,座在井口上,夹住油管,一头有销子把两个管夹连接起来,另一头上面有两个短接,一个短接两头有孔,用销子连接起来,一头留有短把手,用于开启或关闭管夹,上端两边有两个把手,用于搬动整个管夹。这件人工铸造焊接而成的管卡纵长13厘米,横长33厘米,厚17厘米,重11.5公斤,是1955年7月1219钻井队在钻探黑油山一号井时使用过的钻井工具,由于一号井的出油意义重大,因此,一号井所用的工具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

时间:2021-03-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