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光: 破译玛湖勘探密码

    简介 郭旭光,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勘探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郭旭光在油气勘探这条道路上,始终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克拉玛依是新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是环烷基原油——“石油中的稀土”的主要生产地。环烷基原油加工出的大比重煤油、超低温润滑油是航空航天领域不可替代的专用油品。经过六十余载的勘探开发,这一重要原油面临接替不足的困境。玛湖凹陷区面积数倍于紧邻的克拉玛依断裂带,是石油勘探专家的“长剑所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20年来,勘探专家们三上玛湖勘探区域,在距离地面3500米以下从未发现过优质储油层,勘探久攻不克。走向玛湖斜坡区,是实现勘探战略转移的唯一方向。

    郭旭光带领团队把寻找接替产地的目标锁定在了这片“禁区”,立下“鏖战大玛湖,誓夺大油田”的铮铮誓言,一场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由此拉开帷幕。

    2016年,玛湖百口泉组勘探获得全面突破后,能不能在“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指导下找到新的规模油区,成了郭旭光睡梦中都在思考的问题。他带领团队通过摸排老井资料,对两百多口老井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了20年前该区的油层判别标准,并进行重新厘定,创新提出“油藏受相带控制,大面积成藏”的新模式。在新模式的指导下,全面铺开玛湖地区勘探开发攻关工作。

    会战室里,他和团队日日挑灯夜战,各种勘探思路、部署方案被他们一次次尝试,又一次次推翻重来,累计解释一万多平方公里三维地震资料,绘制一千余幅工业图件,提出整体勘探思路和部署方案,先后发现6大油藏群,形成玛湖东、西两个“百里大油区”。

    就此,他和团队破译了一个埋藏亿万年的能源密码,揭开了玛湖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的神秘面纱,一个被国内外同行判过“死刑”的“禁区”成了“黑色黄金”蓬勃涌出的大油田。

    玛湖油田的发现是我国陆相石油勘探近十年以来取得的最大成果,其创新理论和成功经验为全球凹陷区砾岩的油气勘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理论”与“中国技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截至2020年底,玛湖油田已累计新建产能五百多万吨,累计产油六百多万吨,成为国家原油上产的主战场。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郭旭光以“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精神,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让奋斗成为共产党员最亮丽的底色。

    稿件由勘探开发研究院提供

时间:2021-03-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