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燕: 工程领域巾帼担当

    简 介沈晓燕,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建设和油气储运稀油集输处理专业一级工程师,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股份公司先进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32年的科研生涯中,沈晓燕主动承担过的研究项目没有上千也有百余。她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忘我的工作态度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页岩油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基本建设专业组组长,沈晓燕完成页岩油油田公司企标1项,提出页岩油复配指标1项,为指导公司页岩油开发建设,推动页岩油行业实现规范效益发展,提高页岩油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作出了贡献。

    作为《新疆油田致密油页岩油稠油SAGD地面工程标准化设计》编制小组组长,沈晓燕组织完成地面工程标准化设计定型图14套,确保了地面配套工程按计划建成投产、系统高效平稳运行,为全面提升地面工程提质增效水平奠定扎实设计基础。作为国专项目副课题长,她带领团队开展国家科技重大课题《新疆低渗透砾岩油藏CO2驱油与埋存先导试验》和《CO2捕集、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的专项研究,研究成果为地面配套系统高效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地面工程提质增效工作迈上了崭新台阶。

    任何时候,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经验丰富的专家,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近三年,她为新疆培训中心和油田公司以及各二级单位培训十余次,带领青年人深入准东、呼图壁储气库、风城、陆梁等现场开展调研,解决问题。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她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但为使风城稠油密闭集输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她仍然坚守一线,带队前往国内7家油气田单位进行技术调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石油人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工程技术研究院一级工程师,她的每一次出发都是全力以赴,每一次坚持都是恪尽职守。她超越自我,用智慧攻克技术难关;她风雨兼程,用热血彰显巾帼担当。有人问她,如何在地面工程领域里干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她说:“知识的拥有是从一个点延伸到一个面,积累多了便会形成一个体系。”她长期致力于祖国的石油事业,践行着石油人的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践行着科研人的求真务实和勇于担当,践行着工程人的脚踏实地和迎难而上。她以岁月为笔,书写了一段无悔的人生。

时间:2021-03-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