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制”:首开协商民主先河

    内涵

    与各党派及一切群众团体进行选举联盟,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

    意义

    开创了协商民主的先河,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制度的成功预演

    中国共产党在政权建设上,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行“三三制”政权体制。

    毛泽东指出:“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的原则,在人员分配上,应规定为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

    按照中共中央要求,中共西北中央局制定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第五条规定:“本党愿与各党派及一切群众团体进行选举联盟,并在候选名单中确定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以便各党各派及无党五派人士均能参加边区民意机关之活动与边区行政管理。在共产党员被选为某一行政机关之主管人员时,应保证该机关之职员有三分之二为党外人士充任。共产党员应与这些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

    陕甘宁边区从1940年3月试行“三三制”,1941年《五一施政纲领》颁布后全面推行,到1942年基本“达标”。

    从实施效果看,也非常成功:实行“三三制”使边区各级政权具有了广泛的代表性,提高了边区政权的号召力,调动了社会各界建设边区的积极性,边区政权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也大大加强了。

    “三三制”政权体制的实行,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为人民的高尚情怀,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治党理政的政治主张和理念,开创了协商民主的先河,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制度的成功预演。

时间:2021-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