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2月7日“二七惨案”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直系军阀吴佩孚下令禁止,反动军警强行占驻总工会会址。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两万余人举行总罢工,全路一千二百公里顿时瘫痪。2月7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调集两万多名军警,对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及其他各站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造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从1922年1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高潮开始兴起,到1923年2月,持续了13个月之久。在此期间,爆发罢工斗争一百多次,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极大地锻炼了无产阶级队伍,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京汉铁路大罢工失败以后,各地工会大部分被反动军警捣毁或封闭,许多工人领袖被逮捕或杀害。中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

    3月3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发表《就京汉铁路罢工工人流血事件告中国铁路工人书》,指出:中国工人已经真正进入了有组织的国际无产阶级的行列。

时间:2021-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