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
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已接待参观者十余万人次
王素娟 徐稳涛

2020年7月1日,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一居民区党支部组织社区党员到独山子展览(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片由该馆提供)

    走进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参观者可以通过八百余张历史照片,三百余件文件文献,400件实物及三十余处雕塑、场景、沙盘等展项,重温独山子区自石油矿藏发现以来一百多年的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红色足迹,在增信、力行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是在原独山子石油工人俱乐部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于2016年元旦开馆,是独山子区重要的文化场馆和红色旅游景点。馆内陈展的场景是独山子区几代石油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看看过去的这些老物件,再看看现在的巨大变化,我真切感受到我们国家发展起来了、强大起来了,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今年80岁、有着33年党龄的原独山子炼油厂科研所的退休职工申国禧每次走进展览(博物)馆,都忍不住向身边人讲述他的感慨。

    该馆原馆长毕鸿彬认为,该馆承载了几代独山子人的记忆与情怀,是独山子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它在独山子区乃至新疆石油工业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她说:“申国禧老人不仅见证了石油工人俱乐部功能的变迁,也是石油工人俱乐部改建为展览馆文案组的成员,他对展览馆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申国禧的父亲1956年由抗美援朝志愿军转业到独山子矿区工作,留给申国禧两兄弟很多记录志愿军革命历史痕迹的老物件。2015年,该馆筹建征集文物时,申国禧把文物征集工作人员领到家里,展示、捐献了自己的收藏。他也是捐赠物品最多的人。

    该馆分序厅、主展区、尾厅、两个专题馆和一个临展厅及室外展区七部分。2017年10月,该馆被授予“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2019年11月,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命名为首批“石油精神教育基地”;2021年1月,石油工人俱乐部作为独山子炼油厂工业遗产的一部分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传承中国红色文化,独山子的未来更加美好!”“工业强则国强,学习石油工人创业创新精神”“情怀坚守,工匠精神,石油风范”……多年来,一批批游客、党员走进展览(博物)馆,在学习独山子精神、缅怀王继谔、朱传福等英模事迹中,留下了他们的感悟与思考。

    如今,该馆依托近千余件红色藏品及红色足迹,成为了独山子区及周边地区各部门(单位)、各行各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各方参观者十余万人次(党员四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作用。

 

时间:2021-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