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燎原天山
    【开栏语】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天山南北留下了许多不能磨灭的红色印迹。如今,这些地方已成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深受游客喜爱的红色景点。

    从今天起,石榴云/新疆日报在全媒体平台推出《红色基地巡礼》栏目,与读者一起,走访红色基地,回溯历史现场,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我们共同见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光辉轨迹,一起奏响沿着信仰之路奋勇前行的激情乐章。

    在乌鲁木齐市胜利路392号,静静地伫立着一幢中俄合璧风格的土木结构二层小楼。青砖压檐砌腰,深红门窗嵌墙,岁月印迹沧桑而沉静。1937—1942年,这里曾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

    从底楼门厅走进小楼,迎面是纪念厅。纪念厅正中,是一面用于播放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影像资料的LED屏,两侧有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塑像。纪念厅左面,陈列有陈潭秋、邓发等烈士生前用过的衣物、毛毯、皮帽和书籍,右面则是陈云、滕代远、邓发、陈潭秋四位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的生平简历。

    由红色的木质楼梯上到纪念馆二楼,最靠西南侧的房间曾是党代表陈潭秋的办公室。推开门,阳光洒满了整个房间,桌子、台灯、电话、衣架……简朴的陈设一如往日。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再现的是1937—1942年以陈云、邓发、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不屈不挠狱中斗争的历史风貌,是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历史见证。”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副研究员买玉华说。

    松柏常青,英雄常在。先烈的精神已化作无边春雨,润物无声。来自天山南北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感悟那份永不忘却的初心,重温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许多市民一家三代扶老携幼来这里参观,通过红色基地教育当代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这里做志愿者。”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工作了十几年的艾山·阿布都拉告诉记者,他读研的儿子就来这里参观过七八次,还在参观日记中写道:“过去的新疆多么贫困,前辈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将新中国的旭日托起,我们当代人一定要深刻缅怀我们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前辈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抗战精神,更加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纪念馆“90后”讲解员麦提拜尔·麦麦提特别喜欢给观众讲这一段历史,“每讲述一次,我都能感受到全疆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也更让我敬佩那些共产党人。历史告诉我们的要铭记,历史带给我们的更要传承和思考。”

    在麦提拜尔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旁新建的纪念馆。新馆总建筑面积7881平方米,平面呈“山”字形,象征革命事业的崇高伟大。顶部造型是一颗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与旧址的红色屋顶交相呼应,象征先烈精神将永远被传承。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介绍,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集展示、保护、研究为一体,能够让观众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目前已经竣工,正在有序布展,预计今年5月开馆。

    一座旧址,一座新馆,跨越七八十年的时空,共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写下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如日月星辰,激励后来者仰望、追随。

    “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辉映下的这段历史已经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期激励着全疆各族人民,不惧艰难与险阻,踏上奋斗新征程,创造更多人间奇迹来回报先辈们的浴血奋战。

    (据3月18日《新疆日报》)

    ■参观指南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外景(3月5日摄)。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1937—1942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疆领导抗战的办事机构所在地。纪念馆建筑面积503.6平方米,占地1100平方米。共有12间房,楼下5间、楼上7间。一楼二楼分别设了文物展厅,拥有馆藏文物4000件,其中16件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1962年,办事处旧址被乌鲁木齐市政府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命名为“革命烈士纪念馆”,1965年10月更名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目前,该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2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被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列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重点建设规划”之一。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预计今年5月开馆。

时间:2021-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