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完胜的工人运动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我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运动,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壮举,激发了全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

    ●毛泽东在发动安源工人时说,一颗小石子一脚可以踢开,要是把很多小石子用石灰凝结在一起,结成一块大盘石,就不容易搬动了

    有着120余年历史的安源煤矿如今依然维持正常生产。

    百年前的1921年,毛泽东从长沙乘火车来到安源考察,第一站便是这方矿井。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地处湘赣边境。工人们大多是来自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的破产农民。在这里,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2个小时以上,下井没有任何保护用具,工资十分微薄。路矿两局还对工人任意逮捕、审讯,滥用私刑,有的工人甚至落下终身残疾。

    从1901年到1919年,安源工人先后进行了7次较大规模的自发斗争,但都失败了。

    1921年,毛泽东来到矿井,手提矿灯,钻进低矮的巷道深处,看到矿工们赤身裸体挖煤,问工人为什么不穿衣服?工人说这是因为穷得没有衣服穿。毛泽东同情地说:“你们的生活真苦哇!”有的工人说:“没法子,只怪我们自己的命苦!”

    毛泽东说:“你这个说法不对。我们受苦不是什么命里注定的,而是帝国主义资本家压迫剥削的结果!”

    目睹工人们的悲惨现状,毛泽东意识到,安源是一座“火山”,是工人运动可能很快发动起来的地方。

    回到长沙后,毛泽东为安源工人寄送革命刊物,宣传马列主义。此后,毛泽东多次到安源,指导工人运动。他与李立三等人商定开办夜校,指导成立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在党支部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了。

    随着工人斗争情绪高涨,路矿两局十分恐慌,企图关闭工人俱乐部,激发工人极大愤怒。1922年9月11日,刘少奇临危受命赶赴安源,加强罢工领导。

    1921年9月14日凌晨两点,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

    是夜,铁路工人拉响汽笛,卸下机车的重要部件,停开列车;煤矿工人砍断井下电源,高举斧头、岩尖,如潮水般从矿井、工棚、街头巷尾蜂拥而出,高呼口号:“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经过5天斗争,路矿两局被迫承认工人罢工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路矿两局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

    刘少奇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略史》中如此评述这次胜利:“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而得到完全胜利,这实在是幼稚的中国劳动运动中绝无而仅有的事。”

时间:2021-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