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克帽

   在延安,毛泽东常穿发皱的上衣,他的不修边幅,反而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但1945年赴重庆谈判,是带着和平的心态和诚意,形象非同小可。为此,周恩来把自己曾戴过的考克帽送给毛泽东,并说:“主席把考克帽拿在手中,稍有挥动,显示出来则是扭转乾坤的力量。”毛泽东掂掂这顶礼帽,脸上露出笑容:“你想得周到得体。我们到重庆,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形象,显示出解放区万众一心、无所畏惧的力量。挥动考克帽,显示我们的力量。这顶帽子,我戴了。”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抵达重庆的经典瞬间:挥手之间。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在周恩来陪同下抵达重庆,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国内和平,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离开延安赴重庆谈判。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抗战胜利后中国和平民主建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飞抵重庆。

 
时间:2021-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