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基地”唱主角
朱芸 冯晶晶

    近一周来,克拉玛依区红色记忆展览馆的接待频次明显提高,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作为克拉玛依区的红色资源,红色记忆展览馆与辖区其他五处红色基地,成为了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克拉玛依区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根脉,依托属地红色资源,通过讲好身边红色故事、开设身边红色课堂、盘活身边红色家底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生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传承有序开展。

    克拉玛依区红色记忆展览馆于2018年5月正式开放,占地面积430平方米。馆内有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像章、画报、雕像、书籍等藏品八千余件,共设置有“开国元勋人物介绍”“领袖风采”“领袖和各族人民心连心”“辉煌的一生”“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等5个展区。该馆通过讲述历史人物、事件,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七百余家单位前往此处参观学习,参观人数达五十余万人次。

    红色记忆展览馆创办人为克拉玛依区红色收藏爱好者陈健。馆内大部分藏品由陈健无偿提供,部分热心老党员、社区居民也捐献了自己的藏品。

    据介绍,陈健16岁就来到克拉玛依求学工作并当上了石油工人。后来通过不断学习,他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直至退休。陈健自小就喜欢收集具有红色纪念意义的物品,几十年来,为收集红色藏品,他利用假期走遍祖国大江南北。靠着这股热情劲儿,陈健的红色收藏越来越多,红色记忆展览馆也应运而生。

    为使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使广大党员和群众饱享红色大餐,克拉玛依区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开启“菜单式”选学,将博物馆、黑油山、一号井、军史馆、红色记忆展览馆、齐国昌红色收藏馆等6处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纳入菜单中,让辖区党员和群众“点菜”,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参观学习中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相关链接>>>

    克拉玛依区红色教育基地

    克拉玛依市博物馆 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22号 0990-6225701

    克拉玛依黑油山景区 克拉玛依区油泉路25号 0990—6231369

    克拉玛依一号井 克拉玛依区东南方向

    克拉玛依军史馆 克拉玛依区宝石路区 18509909939

    红色记忆展览馆 克拉玛依区前进路53号红旗民主社区 13579530345

    齐国昌红色收藏馆 克拉玛依区步行街西侧园林小区9栋5号门面房 13999521234

时间:2021-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