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湾改编: 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含义

    创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

    成就

    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在湘赣边界的永新、茶陵、莲花、宁冈交界处,群山环抱,田垄交错,层峦叠嶂,中间一块平地是一个小山村——三湾村。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将原来的一个师整编为一个团,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史称“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党的理想信念铸入军队,赋予军队政治力量,成为我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当年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村时,原有的5000多人仅余不足千人,只有48匹战马,士气十分低落,组织很不健全。

    1927年9月29日晚上,在三湾村泰和祥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会上,通过对革命失败的深入分析,毛泽东找准了根本问题正是因为缺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于是作出了改编的重大决定。

    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同时,三湾改编的三项重要内容之一——实行民主主义,也对团结广大士兵群众、瓦解敌军起到了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湾改编又丰富了我党早期的统一战线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毛泽东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上井冈山后,毛泽东先后向部队宣布了“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红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结经验形成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红军游击战争战略战术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时间:2021-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