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0年1月,李大钊、陈独秀在北京开始探讨成立共产党的问题。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建党作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8月,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成为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中心。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

    中共一大召开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

    中共一大的中心任务是讨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工人阶级政党。

时间:2021-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