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页朵与他的宣誓书
他冒着生命危险,帮助红军建起地下交通站

    他识字不多,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写了6个错别字

    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宣誓书”取下来默默诵读

    这份宣誓书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为之动容。

    贺页朵是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的前半生过得很艰难,由于家境贫寒,贺页朵只能依靠帮人榨油、打短工为生。

    当井冈山地区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他深受感染,怀着满腔热情投身革命,把自家的榨油坊提供给红军当作秘密联络点,冒着生命危险,建起了一个地下交通站,为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

    1931年,贺页朵45岁。由于表现出色,他的入党申请被永新县中共党组织批准了。

    1931年1月25日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贺页朵激动地捧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下入党誓词。

    贺页朵识字不多,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他写了6个错别字,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

    1934年,贺页朵在一次伏击战中负了重伤。红军长征后,他留下来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写有入党誓词的布条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

    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宣誓书”取下来默默诵读。

    1949年8月,贺页朵盼来了解放,他取出写着入党誓词的布庄重地对家人说:“我入党时,介绍人反复嘱咐,宁愿杀头,也不能告诉任何人。从入党到解放有十多年了,我没有告诉你们,因为这是党的机密啊!”

    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时,65岁的贺页朵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将这份入党誓词郑重地交到慰问团负责人的手上。

    后来,这份入党誓词被中宣部转存至中国革命博物馆。

    这份在井冈山时期唯一保存下来的入党“宣誓书”,虽然有几个错别字,但这些错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时间:2021-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