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小船,孕育一个大党
——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

    【中心任务】

    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选举产生中央局

    【出席代表】

    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让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这一天,似乎十分寻常。

    距浙江嘉兴火车站不到两里地的狮子汇渡口,停靠在码头上的一条画舫,登上了一拨客人,穿桥过河,便到了嘉兴南湖。

    船在湖里悠游了一圈,摇到离湖心岛烟雨楼东南约200米的僻静湖面上,便停橹住棹,停在湖面。

    这是1921年8月初的一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就在这艘游船里悄然开始了。

    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只有15条,不足1000字。

    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最后一天原法租界的巡捕闯入会场,初拟党纲的一张纸险些暴露。而在南湖会议上,代表们正是依据这页纸,字斟句酌,拟定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正源于这份起初仅15条的党纲。

    这份党纲每一条字数都不长,但力透纸背。党纲每通过一条,船舱里便会响起一阵掌声。

    会议约11时开始。上午的议程结束后,一只竹编大笼屉被递上画舫。船舱中,摆下一桌颇具地方特色的南湖船菜。

    代表们匆匆用餐后,很快又投入热烈的讨论中。

    当会议讨论到《中国共产党宣言》时,围绕着党员能不能做官、当议员的问题,如何看待南北政府特别是如何看待广州军政府时,代表们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在狮子汇渡口把代表们接上游船后,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就一直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在上海原法租界举行的一大会议被迫中断,让每个人都绷紧了安全这根弦。这一天从上海坐早班火车来嘉兴时,代表们分别乘车,在不同车厢落座,即便迎面相遇、擦肩而过,也装作素不相识。车票上的目的地是杭州,经停嘉兴时,他们佯作下车散步,然后快速混入月台上嘈杂的人群。

    王会悟一直紧张地观察着湖面的动静,每每有别的游船靠近,她就会视湖面情况敲打舱门提醒。

    下午5时左右,湖面上突然出现一艘汽艇,似乎正朝画舫而来,越驶越近!王会悟立刻敲打船舱通知休会。她之前就准备了一副麻将牌,代表们立刻收好文件,将麻将摆上方桌。汽艇越来越近,却并不减速,又飞快驶过。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显然,这只是一条普通游艇。

    由于分歧比较大,大家争论了很久,也不能统一意见。但来自游艇的虚惊也提醒代表们时间紧迫。最后,大家决定,将宣言交由陈独秀决定是否发表。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书记。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完成组织立党。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最后,全体代表在船舱中,紧握右拳,庄严而轻声地喊出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

    大约下午6时,代表们悄然离船。此时,湖风乍起,减去些许盛暑的闷热,代表们大多没来过嘉兴,但大家都步履匆匆,或当晚,或翌日,就离开了嘉兴。从此,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

    一艘小船,一天短会。然而,这一天,极不平常。这条普通游船由此驶进永恒的时间里,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时间:2021-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