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吹哨报到
迎宾街道利用好机制解决群众“急愁难盼”
杨艺佩杉 李珊

    抓住街道党工委“核心”,重点提升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能力,把其建设成为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坚强“轴心”

    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束缚

    1月21日,龙润园小区大门外的主干道车流如梭,居民朱婷正准备驾车前往单位,她说:“小区门口的石子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我们上班再也不用绕远路了,很方便。”

    朱婷所说的“方便”,正是迎宾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取得的成果之一。

    去年6月,迎宾街道党工委发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解决了辖区瑞祥园小区门前的路面硬化问题。同年11月,迎宾街道党工委再次协调克拉玛依区住建局、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多个单位,经过2个月的沟通、规划和整改,于今年1月成功开通纬七路与西环路丁字路口,解决了龙尚社区4000余户居民的出行问题。

    去年以来,迎宾街道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持续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关工作,积极探索构建了一套适合辖区实际情况的基层治理机制,形成了“抓核心、做加法”工作方案——即抓住街道党工委这个“核心”,重点提升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能力,把其建设成为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坚强“轴心”,确保辖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束缚,把党的力量、党的主张传递到各个基层“神经末梢”,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工作能力得到保障的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迎宾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共治共建上做“加法”,积极推动辖区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将辖区基层治理资源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合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愁难盼”问题。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民之所盼、我之所行’的务实作风,切实运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辖区群众。”迎宾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