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继续让红色资源发挥价值
叶子

    概况

    430平方米的展厅共收藏8000余件展品,分为10个展区进行陈列,红色氛围十分浓厚,对于参观者具有很强的学习和教育价值

    作用

    将持续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位于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红旗民主社区的红色记忆展览馆正式成为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9月14日,记者从红旗民主社区了解到上述信息。

    红色记忆展览馆由我市退休教师陈健创办。

    陈健今年58岁,2012年退休。作为长在红旗下的一代,陈健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也是他一生致力于红色收藏的原因。20世纪90年代,克拉玛依有个收藏品交易小市场,每逢周末,他都会去那里“淘宝”。外出旅游,当地的收藏品市场也是他必去的地方。

    几十年来,陈健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像章、画报、雕像、书籍、邮票……只要碰到有红色意义的物件,克服再多困难,陈健也会收集过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2018年4月,陈健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有了把所收藏的红色藏品拿出来免费展出的想法。“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接触到这些红色藏品,也希望这些藏品能够对社会起到积极地宣扬红色精神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发挥余热。”他说。

    红旗民主社区和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陈健的这一想法后,决定帮助他实现愿望。

    经过多方协调,2018年5月,红旗民主社区将原来的居民活动室改造成了现在的红色记忆展览馆,馆内面积430平方米,分为3个展厅。馆内展品绝大多数都是陈健的个人收藏,共8000余件,以开国领袖辉煌的一生、抗日战争、革命烈士、抗美援朝、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民族团结、共和国不会忘记、雷锋、铁人王进喜等10个展区进行陈列。观看完馆内的红色藏品,也就详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风雨历程。

    “之所以选择将红色记忆展览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是因为这里红色氛围浓厚,对于参观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学习和教育价值。”红旗民主社区党委书记铁艳说,“今后,我们将在这里持续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截至目前,红色记忆展览馆已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次。

时间:2021-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