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
王素娟 袁瑞萍

    为海外员工搭建医疗救治、疫苗接种通道,远程诊治100余人次,200余名员工顺利接种疫苗

    连续3年为企业开展实用性涉外安全培训,多年来我市各类企业员工未发生海外安全事件

    邀请5名外籍专家入境,为新疆天利高新集团重大EVA生产项目提供智力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外事办聚焦我市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外事惠民暖企行动,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落实了外事服务国家外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的工作职责。

    首先,为海外员工搭建医疗救治、疫苗接种通道。市外事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整合我市信息化资源、医疗资源和国际友好城市平台,建立起海外员工生命健康通道。截至目前,100余人次海外员工通过这条通道得到远程诊治。

    2020年9月,在自治区全面接种疫苗之前,市外事办利用国内央企的平台,为企业建立了一条赴海外员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通道,保证了企业员工能够按时赴海外开展工作。截至今年6月,市外事办已为全市12家涉外企业亟需出国工作的200余名员工解决了疫苗接种问题。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外事办还联合市中心医院为滞留在外的180多名企业员工进行线上防疫和心理疏导,获得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其次,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企业海外利益。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海外利益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国家、自治区、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外利益安全工作。市外事办将维护企业海外利益作为重点工作,连续3年为企业开展实用性涉外安全培训,使出国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个人防范技术等有了全面提高。多年来,我市各类企业员工未发生任何海外安全事件。

    再次,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5月,市外事办主动承担责任,与市疫情指挥部共同请示自治区外办及相关单位,最终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为新疆天利高新集团重大EVA生产项目(我市重大开工项目)成功邀请5名外籍专家入境。这也是两年来新疆邀请的首批外籍专家团队来疆指导工作,体现了政府部门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力量。

    下一步,市外事办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坚定信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