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 一切工作的试验区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陕甘宁边区作为战争年代党中央的所在地,是人民解放斗争的领导中心和总后方。边区政府重大施政举措,是在党中央直接关心和领导下作出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陕北已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验区。”

    面对国民党封锁造成的物资和财政困难,边区政府在艰苦条件下,不断改进完善出入境货物征税、外贸统制及缉私等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对当时各革命根据地的海关管理具有先导和示范作用,而且为新中国关税及进出口贸易管理提供了借鉴。前辈们表现出探索战时经济发展规律、创新海关管理制度的精神以及不凡业绩,将永载史册。

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商业战线的繁荣。抗战前凋蔽零落,仅有123家小店的延安,到1943年已拥有473家店铺。

伐木解板,销往国统区,是解决经费困难的办法之一。

陕甘宁边区银行成立于1937年10月1日,1942年4月迁至市场沟。

时间:2021-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