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飞:铁窗怒吼

    人物档案

    王若飞,原名王运生,1896年10月生于贵州省安顺县(现安顺市西秀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少年时期即投身革命,曾先后赴日本、法国、苏联留学,是中国共产党旅欧总支部的发起者和负责人之一。

    信仰之声

    “你是什么人?” “共产党人。” …… “你们的人在哪里?” “到处都有。” “你把他们供出来!” “比上天还难。”

    这段文字,是1931年王若飞在内蒙古包头市被捕时,与警察局局长的一次对话。

    1931年9月,王若飞从苏联回国领导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任中共西北特委书记。

    在商贾云集的包头,他化名为黄敬斋,扮成皮毛商人领导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在包头泰安客栈里,王若飞与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取得联系。会面后,他起草了“告蒙汉同胞书”,成立党的外围组织“平民革命党”。

    10月底,由于叛徒出卖,王若飞不幸被逮捕。被捕时,他把党的重要文件塞入口中,严守了党的机密,让第二天要与他联络的乌兰夫、李森等一批共产党人得以安全转移,使得内蒙古地区的中共党组织安全保存。

    在狱中,王若飞与国民党反动派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继续开展革命工作,成立党小组,组织写作学习,还领导了狱中绝食,要求改善伙食、保障人权。他的行为不仅鼓舞了很多共产党人,也影响了狱中许多普通青年逐渐走向革命阵营。

    王若飞不仅寻找机会对狱友们进行革命教育,还写下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他在狱中为鼓励同志写下了短文《生活在微笑》,其中写道:“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

    在狱中与王若飞共同战斗的共产党员杨植霖,将王若飞在监狱中的生活及信件内容记录在一个红色日记本中。后来,杨植霖根据这本日记与他人合作出版了《王若飞在狱中》一书。

    这本日记手稿真实记录了王若飞在近6年的铁窗生涯中,始终威武不屈、坚持革命斗争的历程,展现了他为革命事业奋斗、坚守理想信仰的共产党人光辉形象。

    1937年8月,在党组织营救下,王若飞出狱回到延安,先后担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宣传部长、八路军延安总部副参谋长、中共中央秘书长等职。毛泽东多次夸赞:“若飞是我们的理论家。”

    1946年1月,王若飞代表中共方面出席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4月8日,王若飞与秦邦宪、叶挺等13人乘飞机回延安,因天气恶劣,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撞山坠毁,同机13人全部遇难,王若飞时年50岁。

    毛泽东为“四八”烈士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时间:2021-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