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抗战“中流砥柱”

    ●总人数达到40多万,是真正的全民抗战

    ●中国共产党于危机中育新机的重要战役

    “百团大战”初期叫“正太路破袭战”,后来因为八路军参战总兵力达105个团,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将战役名称改为“百团大战”。

    正太铁路,这条1907年通车,横穿太行山,连接平汉、同蒲两条铁路的纽带在1938年被日军占领后,就成为日军军事运输和掠夺我国矿产资源的主要通道。依托这条铁路,日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对我根据地疯狂围堵。

    为打破封锁,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1940年8月20日夜,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指挥下,我八路军第129师、第120师及晋察冀军区发动了“正太路破袭战”,拉开了“百团大战”的序幕。

    据《平定文史资料》记载,八路军随军记者林火1940年发表在《新华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范子侠带领部队攻打测石车站、狼峪草帽山据点的战斗。这场战斗激战了六天六夜。

    老百姓是水,八路军就是鱼,军队和人民心连心。在战斗最为艰苦的时候,当地百姓和煤矿工友们主动到战场上送水送饭抬伤员。

    百团大战进行了5个多月,在长达2500余公里的华北主要交通线上,八路军先后出动105个团20余万人,作战2174次,歼灭日、伪军5万余人。由于根据地百姓对日军的痛恨,参加破袭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前后参战总人数达到了40多万,是真正的全民抗战。

    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奋战中崛起的重要战役,不仅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遏制了妥协投降的逆流,更加验证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写下有力的注脚。

时间:2021-07-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