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1934年10月10日,由于国民党重兵已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10月21日,中央红军主力开始突围。至25日,中央红军各部从信丰南北先后渡过桃江,突破第一道封锁线。11月5日至8日,中央红军由湖南的汝城和广东的城口之间突破第二道封锁线。11月13日至15日,中央红军从郴县、良田、宜章、乐昌之间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

    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12月31日晚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决定强渡乌江,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革命根据地。

时间:2021-07-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