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五次 反“围剿”

    1933年2月—3月,国民党在结束了对鄂豫皖、湘鄂西的第四次“围剿”后,调集三十多个师的兵力,分左、中、右三路,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向中央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在周恩来、朱德指挥下,灵活运用前几次反“围剿”中的经验,采用大兵团伏击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在黄陂、草台岗战役中歼敌近三个师,俘敌万余人,缴枪万余支,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此后,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军迅速扩大到八万多人。

    9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兵力对革命根据地开始进行第五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其中50万兵力用于围攻中央革命根据地。敌人采用持久战和堡垒主义的新战术,于28日占领黎川。9月,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从上海来到瑞金。博古和李德在一起直接控制了红军的指挥权,推行单纯防御的军事路线,先是实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遇到挫折后又实行防御中的保守主义。

    从1934年1月下旬到3月下旬,红军在许多战役、战斗中均遭失利。从4月中旬开始,敌人集中兵力进攻广昌。“左”倾领导者为了保卫广昌,调集红军主力同敌人“决战”,结果广昌失守。接着,在敌军新的进攻面前,又分兵六路全线防御,使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

时间:2021-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