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大捷: 胜利号角从这里吹响

    事件意义

    ●敌我力量悬殊:兵力,我军1万余人,日军2.2万余人;手枪,我军3821支,日军9476支;轻机枪,我军274挺,日军541挺

    ●抗战首次大捷: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平型关下响起的枪声激起了中华民族抵抗日寇侵略的信心和决心

    ●平型关的精神:革命先辈在平型关下亮剑,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在新征程上为我们指引着方向

    事件再现

    “潇潇夜雨洗兵马,殷殷热血固金瓯。东渡黄河第一战,威扫敌倭青史流……”

    1986年8月,聂荣臻元帅写下这首《忆平型关大捷》时,仍对那场“潇潇秋雨”记忆犹新。

    1937年9月24日,驻扎在山西大同灵丘县冉庄村的八路军115师接到命令,连夜赶往西北16公里外的平型关乔沟设伏。

    平型关,明朝内长城的一个重要关隘。乔沟位于其东北方,是一条长约5公里的狭窄古道,蜿蜒曲折,两侧壁立,难以攀爬,是灵丘通往平型关公路上最险要的一段,也是日军从平型关前线到灵丘县城的必经之地。

    那天夜里,战士们没有雨具,身上的灰布单军装被浇得湿淋淋的,冷得发抖。天快亮时,雨停了。115师终于在9月25日拂晓前到达平型关乔沟伏击阵地。

    7时许,山沟里传来了马达轰鸣。100余辆汽车载着日本兵和军用物资在前面开路,200多辆大车和骡马炮队随后跟进,接着开过来的是骑兵。

    此时,全身湿透的八路军战士们,趴在冰冷的地上,等待着敌人。

    “打!”

    顿时,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彻山谷。

    战士们勇猛地向公路冲去,鬼子东奔西窜,战马惊鸣。然而敌人终究是凶狠的,而且枪法很准,利用汽车和沟坎顽抗……八路军的火力压不住敌人的火力,冲上去的战士一个又一个地倒下来。

    那一刻,战士们无畏生死,前赴后继地向前挺进。

    在争夺老爷庙高地时,686团副团长杨勇带领战士们,向四五百名日军猛烈进攻。日军拼命反击,数架飞机在空中助战,战斗十分惨烈,140余人的3营9连官兵大部分牺牲,老爷庙高地终于被八路军牢牢控制。

    在平型关战役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军,排长牺牲了班长顶替,班长牺牲了战士接替指挥。仅685团,战后报告伤亡人员就达223人。

    最终,八路军将进入乔沟一线1000余人的日军全部歼灭,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

    “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奔战场。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雄壮豪迈的《八路军军歌》,记录下这“第一个胜利”和“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这一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古长城上,用血肉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时间:2021-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