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陈健(红旗民主社区)

    上世纪六十年代,年轻的母亲随父亲来到新疆,作为一名没有职业的家属工,也曾为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后来,由于家里孩子多,她只好呆在家里,成为了一名家庭主妇。

    在她六十多岁也正是她忧愁年迈、没有保障、身体多病的时候,党没有忘记那些曾经给这片土地作出过微薄贡献的人。母亲只交了一点社保,每个月就能拿到退休工资。经过十几年连续上调,我的母亲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与此同时,只交了一点医保,就享受到了大病报销,办了张白卡,就享受到了大病治疗保险。

    前几年,母亲得了一场病,开了刀,花了不少钱。当她的病好了以后,她激动地落泪,告诉家里的每一位:“我流下的眼泪,一部分是我的病治好了,没有让你们拿钱来。更主要的是,国家基本承担了我所有的费用。我要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国家。”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肆虐了中华大地。以前从不看新闻的母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及时了解我国的抗疫动态。当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一次次将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来时,当了解到我国成功控制住疫情时,母亲情不自禁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心声。

    母亲每天都有散步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但为了响应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的号召,母亲老老实实地宅在家里。

    我年迈的母亲,一个连名字都不会写的花甲老人,深深地明白:不要给政府添乱,宅家里也是为国做贡献。

    2020年5月,我告诉母亲一个好消息:今年又要上调退休工资了!

    本想母亲会非常开心,但母亲脸上没有一丝喜悦的神色,她郑重其事地说:“不涨也行,我们这些人够用就行了。这次疫情,国家花了那么多钱,也不富,就不要涨了,把涨的工资用到那些该用的地方。”

    看着母亲满是皱纹的面容,听着母亲简单质朴的话,我的眼泪悄悄地滑落。

时间:2021-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