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五

    ●唐跃培

    让死的死去吧!让死的死去吧!

    他们的血并不白流,他们含笑的躺在路上,

    仿佛还诚恳地向我们点头。

    他们的血画成地图,染红了多少农村,城头。

    他们光荣地死去了,我们不能向他们把泪流。

    敌人在瞄准了,不要举起我们的手!

    让死的死去吧!他们的血并不白流,

    我们不要悲哀或叹息,漫漫的长途横在前头。

    走去吧,斗争中消息不要走漏,

    他们尽了责任,我们还要抖擞。

    这是革命诗人殷夫的诗。上一篇我们一起重温了烈士们临刑前留下的诗文,在结尾时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革命先辈们在为革命奋斗的过程中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呢?殷夫的这首诗给出了答案:先辈们在革命过程中所葆有的,是这样一种勇敢豪迈、不惧强敌、坚贞不屈、随时准备英勇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让死的死去吧!他们的血并不白流,我们不要悲哀或叹息,漫漫的长途横在前头。走去吧,斗争中消息不要走漏,他们尽了责任,我们还要抖擞。”这是何等豪迈,这是何等无畏!面对敌人的残酷镇压与屠杀,革命先辈们没有选择后退,更没有选择逃跑,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殷夫,1909生,原名徐白,浙江象山人,共产党员,1931年1月在上海被捕,2月7日在龙华被害。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这是恽代英烈士写的《狱中诗》。恽代英,1895年生,原籍江苏武进,出生于湖北武昌,1923年被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曾任团中央宣传部长兼《中国青年》主编, 1931年4月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已被抓进监狱,不忧,不惧,不悲悲切切,不惶惑不安,“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英雄啊!

    再重温一下前面引用过的刘伯坚烈士的诗———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

    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位满身血污、遍体鳞伤的人戴着沉重的手铐脚镣,一步一个血印地走在青石板铺就的破败长街上。面对围观者的惊讶、嘲讽、唾骂、冷漠,他镇定自若、旁若无人,心心念念想着的仍然是怎样让工农得解放。真是虽千万人我往矣!这样的人不是大丈夫,谁是大丈夫?这样的人不是真英雄,谁是真英雄?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

    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

    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官长士兵待遇都是平等。

    铁般的军纪风纪要服从,锻炼成无敌的革命铁军。

    亲爱的同志们团结起,从敌人精锐的枪刀下,

    夺回来失去的我国土,解放亡国奴的牛马生活!

    英勇的同志们前进呀!赶走日寇推翻“满洲国”。

    这一次的民族革命战争,要完成弱小民族的解放运动。

    高悬在我们的天空中,普照着胜利军旗的红光。

    冲锋呀,我们的第一路军!冲锋呀,我们的第一路军!

    这是杨靖宇将军写的东北抗日联合军第一路军军歌。杨靖宇生于1905年,河南确山人,共产党员,1936年6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1940年2月在濛县江只身与日寇激战五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牺牲的过程,即使千年以后读来,也一定令人荡气回肠——

    1940年2月23日10时左右,杨靖宇踏着没膝的白雪,来到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林中,遇到4个进山打柴的农民。由于行动不便,他将购买吃穿用等事委托给他们。

    那时他已5天5夜粒米未进,周围还有几百个敌人在全力围捕。

    日伪资料《阵中日志》记载:他已经饿了好几天肚子,但是跑的速度却很快,两手摆动得越过头顶,大腿的姿势像鸵鸟跑的那样。

    直到生命里的最后一刻,杨靖宇还是把枪口对准了敌人。

    关东军留下的一段战场实录这样记述:“讨伐队已经向他逼近到一百米、五十米,完全包围了他。劝他投降。可是,他连答应的神色都没有,依然不停地手持双枪向讨伐队射击。交战20分钟,有一弹中其左腕。但是,他继续用右手的枪应战。讨伐队认为生擒困难,遂猛烈向他开火。”

    杨靖宇被敌人的子弹射中胸膛,他端平手中的匣子枪,厉声怒斥:“谁是抗联投降的?滚出来我有话说!”说完,他高大的身躯便仰面倒在大树旁,终年35岁。鲜血染红了皑皑白雪,时间定格在1940年2月23日16时30分。

    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侵略者始终无法理解的是:自2月18日以来,他已被围困在冰天雪地里,完全断粮五天五夜,他究竟靠什么生存?

    为了解开谜团,日军命令医生切开了他的腹部,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事后记道:“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

    “松花江水流不停,不灭日寇心不平,长白山上英雄多,数着那杨靖宇杨司令。”这首歌从1936年起开始在白山黑水间传唱,几十年来不曾绝响。

    屠杀抗联战士的刽子手、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后来自杀了,他在自杀前写道: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

    在杨靖宇与日寇周旋的过程中,一名老乡劝他投降算了,杨靖宇说:“老乡,如果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杨靖宇将军因汉奸的出卖而牺牲,但却赢得了他的死敌的敬重,那些汉奸们真不知有何颜面活在这个世界上?!

    说到英雄主义诗文,我们不能不重温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词。我们中华民族深受儒家“温良恭俭让”的熏陶,总体难免给人一种忍辱负重的印象,让外人误认为阳刚之气不太足。但这一点在毛泽东主席身上可以说毫无印记。“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敌人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为止”“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要消灭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毛主席的绝大多数诗文都弥漫着浓烈的阳光大气,阳刚豪迈、催人奋进。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

    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

    更有潺潺流水,

    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

    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

    旌旗奋,

    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

    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这是毛主席1965年5月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1965年,毛主席已经72岁了。我们大多数人到了这个年纪,恐怕已经都缩到墙脚流着口水晒太阳去了,老人家却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甚至三四十岁的人,不少就在开始盼着退休、盼着什么都不用操心的日子早日到来,难道不汗颜吗?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革命英雄主义并不是只在战争年代才需要,任何年代、任何事业都会遇到艰难险阻,都需要这种蔑视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时间:2021-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