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志为国不为家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一

    ●唐跃培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

    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水生!

    是的,这是一首诗。当你读到这样的诗句时,你首先感受到的,或者说你最强烈地感受到的是什么呢?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或者说最强烈地感受到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诗歌的美、语言的美、音韵的美,而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要从文字中喷涌而出的精神,那是一种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这首诗就是共产党员、北伐名将、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在国民党的监狱中写下的《囚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发表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进行了明确的阐述。他提出的第五个要把握的重点就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他说——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精神不是知识,它是一种由品格、意志、信仰、心理、情感的凝聚而产生的一种强烈而持久的力量与风采。我们要传承某种精神、发扬某种精神,光掌握一些时间、地点、人物、名称类的知识点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通过某种方式,沉浸在这种精神中,去感受、去体验、去感悟、去认同,最终才可能实现精神附体,使这种精神在自己身上真正得到继承和发扬。

    那么,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革命精神,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感受、体验、感悟、认同呢?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了解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到革命圣地参观,看红色影视剧,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今天我们要采用的方式,是通过对红色诗文的重温与解读,去认识、感受、体验、感悟、认同这种精神 。

    我所说的红色诗文,是指在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革命领袖、革命烈士、革命英模、革命作家留下的诗词与文章。这里的文章,又主要指带有文学作品类的文章。

    那么,红色诗文中蕴含了哪些宝贵的精神呢?

    让我们先来读一读这段文字——

    我老实的告诉你们,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的炽烈。不过,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国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虽然我的呼喊,声音十分微弱,有如一只将死之鸟的哀鸣。

    啊!我虽然不能实际的为中国奋斗,为中国民族奋斗,但我的心总是日夜祷祝着中国民族在帝国主义羁绊之下解放出来之早日成功!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大家从这段文字中感受到了什么精神!当然是十分强烈的、汹涌澎湃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段文字,来自我们伟大的革命烈士方志敏的伟大作品《可爱的中国》。这篇伟大的作品是方志敏烈士在监狱中写成的。方志敏烈士于1935年8月6日被敌人秘密杀害,年仅36岁。他被捕时是中共六届中央委员、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

    炽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从红色诗文里感受到的第一种宝贵精神。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对祖国发自肺腑、刻骨铭心的爱,蕴含在一篇篇红色诗文里,感天动地,撼人心魄。

    誓志为国不为家,

    涉江渡海走天涯。

    男儿岂是全都好,

    女子缘何分外差?

    一世忠贞兴故国,

    满腔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

    笑看旌旗红似花。

    这是赵一曼的诗作《滨江抒怀》。赵一曼(1905-1936年),女,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宾县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被捕时是中共珠河区委书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委。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她的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进行审讯。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便用马鞭狠戳她腿部的伤口。赵一曼痛得几次昏了过去,但她仍坚贞不屈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1935年12月13日,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仍希望从她嘴里得到重要情报,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受到教育的两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

    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汽车。经过辗转后,赵一曼到了阿城县境内的金家窝棚董宪勋的叔叔家中。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赴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又被日军追上,再次落入日军的手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日本军警对她动用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

    1936年8月1日,日军将她押往珠河。赵一曼牺牲之前,面对敌人的屠刀,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当赵一曼昂首走到小北门外的草坪中央时,几个军警的枪口对准她。一个日军军官走到赵一曼跟前问:“你还有什么话要讲吗?”赵一曼怒视着,把手中的纸卷递过去说:“把这些话传给我家乡的儿子!”日军官看过字条,向军警们猛一挥手,罪恶的子弹射进赵一曼的躯体。那年,她年仅31岁。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

    这就是赵一曼的《示儿书》。既大义凛然,又柔情似水,这就是我们先烈的品格与境界!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是大家都熟悉的毛主席的杰作《 沁园春·雪》,写于1936年2月。在主席的笔下,中华大地是如此壮美,即使冰天雪地,也是如此妖娆。正因为对中华大地深深的爱,所以才觉得她无时不美、无处不美;正因为对她爱得如此深沉,所以才自然萌发出重振中华雄风的当仁不让,“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诗人艾青于1938年11月17日写下的名篇《我爱这土地》。那时,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大举侵略我国。他在诗中表达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哀与愤怒,表达了对中华大地对祖国无比深沉的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尽管早已时过境迁,但每当我们读到这样的诗句时,我们仍然不能不受到强烈的震撼与感染。

    艾青与我们克拉玛依也有很美的渊源。我们克拉玛依的美称“沙漠美人”,就来自艾青的诗歌《克拉玛依》——

    最荒凉的地方

    却有最大的能量

    最深的地层

    喷涌最宝贵的溶液

    最沉默的战士

    有最坚强的心

    克拉玛依是

    沙漠的美人

    这首诗同样蕴含着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在,这首诗就隽刻在克拉玛依河畔艾青塑像的基座上。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主义, 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族精神、传统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这一民族精神、传统精神体现得尤其强烈。正因为有强烈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国才能历经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分分合合而依然以一个完整的大一统国家的形态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人特别炽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的中国才能从列强的分割中、从半殖民状态中、从军阀混战割据中重新统一,重新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人这种特别炽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红色诗文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时间:2021-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