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莉: 做一束照亮周围的光
杨艺佩珊

    刘亚莉:61岁,退休党员,原客运公司党政办工作人员。2000年因工伤退休后,坚持学习书法与国画,作品多次获奖并赴国外展览,多次获南林退休站“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迎宾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张婉娴的眼中,社区居民刘亚莉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热心”。张婉娴说——

    刘老师是我们社区的热心居民,无论是公益活动还是党员会议,她总会积极参加。她的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用不尽的力气。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地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刘老师担心早起上班的居民们看不清路被绊倒,就不顾天气寒冷和双腿的疼痛,拿起家里的大扫把来到单元门前的道路上清扫起来。当天的雪下得很大,刘老师只能深深弯下腰、一点点擦着地皮,用力将积雪清理干净。

    为了让她所在单元的居民能够免费阅读书籍,她还在自家一楼的楼道内设置了一个便民报刊袋,将家里的书籍、报刊、杂志等放进便民袋里,供邻居们免费借阅。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刘老师没有想过为自己争取什么好处,她只是尽力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植树节前夕,刘老师专门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想报名参加植树活动,我担心她的身体不能承受这么重的体力活,但是刘老师说,为克拉玛依种一棵树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希望我能帮她实现这个心愿。看到刘老师这样坚持,我被她的热心再一次感动了。

    活动当天,刘老师带着桶子和水和我们一起来到了植树地点,当她栽下了一颗小树苗、又亲手为树苗浇灌了一桶水时,她开心地笑了。

    无独有偶。提起刘亚莉,市残联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原臻的印象也是“热心”,原臻说——

    刘老师是一位责任心强、充满爱心的人。从2015年开始,她就义务给市残联书法班的残疾人教书法。尽管她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经常出现全身性疼痛,但是每次给学员们上课时,她都是笑眯眯的,对大家也特别有耐心,总是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教大家。

    我们的学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他们的活动范围和“圈子”都比较窄,刘老师的出现,一是为残疾人学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二是给他们创造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

    书法课刚开始时,一些学员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上课,过了一段时间,在刘老师的感染下,大家都慢慢沉下心来,开始潜心跟着刘老师学习了,许多人的书法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

    在刘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去年,我市一共有16幅学员的书法作品入选“全疆残疾人线上艺术巡展”的第5站和第6站。目前,刘老师正在指导学员们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书法绘画艺术展。

    刘老师不仅是一名老师,她更像是一束光,用她的坚持与热爱,为残疾人送去了温暖与希望,也给了大家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勇气与舞台。

时间:2021-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