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往事

    ●杨涵茗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克拉玛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突然有一天,克拉玛依东南面一大片乱石滩坡道上出现了几家建筑队。工地规划图上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新地名——南湖!

    我知道,尽管克拉玛依南湖与浙江嘉兴的南湖历史地位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每次走近这片土地,总觉得非常亲切,令人联想翩翩。

    也就是那一年,我去了成立不久的南湖退休管理站。

    每年党的生日,南湖退休管理站都要组织开展庆祝活动。一大批老党员积极报名参加活动,用他们优美动听的歌喉唱出热爱党、感党恩的动人乐章。

    南湖退休管理站四周是一片裸露的沙地乱石滩,一旦刮风,这里就成为黄沙飞扬的地方。南湖的工作人员和老党员不等不靠,每天去很远的地方拉土,在原地翻地筛沙,终于将一片不毛之地改造成为肥沃的土地。那年,我们在办公楼西头刚刚改造好一小块土地,一群老同志就迫不及待地从家里带来一些花种或者菜种,悄悄地撒在地里。不久,那块土地就成为一片山花蔬菜共生的小花园。随着办公楼周围设施不断完善和绿化的不断进行,楼前楼后种满了各种树木,南湖退休站逐渐成为花园式的休闲娱乐场所。

    那几年,克拉玛依冬天非常寒冷,隔山差五下着雪,南泉以东地势较低,公路积雪比较厚,路比较滑。我们每天都提前上班,让人奇怪的是,刚到退休管理站,就看见一大批老党员早已聚集在门前。打开大门的瞬间,老同志老党员争先恐后取出推雪板,铁锹、扫把,汇入清理积雪的队伍。

    南湖退休管理站的老人很少豪言壮语,一大批老同志老党员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南湖退休管理站成立不久,这些老同志老党员就志愿组成便民服务组,利用退休管理站的场地,定时、定期组织磨剪刀、磨菜刀、理发等多项义务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难题。

    前几年,我也成为一名退休老人。这两年,我的日子过得比较清闲,喜欢临时居住在外地。在祖国的大都市,每当想起克拉玛依,想起南湖一群可爱的老人动人的歌声,我的内心总是激动不已。

时间:2021-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