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油山:克拉玛依油田 油苗露头的地方

    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市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是克拉玛依油田油苗露头的地方。“克拉玛依”维吾尔语为“黑油”的意思,故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得名黑油山。

    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了上亿年,黑油山是三叠纪时期形成的原油,距今约一亿多年。由于地壳变动,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沿石裂缝不断向地表渗出。长年外溢的原油与沙石混杂固化,石油中轻质部分发挥后,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黑油山,形成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

    黑油山已成为各族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纪念地和游览胜地,2006年被命名为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2019年升级为集团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

    (据新疆油田公司网)

 

时间:2021-05-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