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军: 勤于钻研的“稠油华佗”
倪璐 张洪艳

    简 介

    李海军,新港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创新人物,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克拉玛依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成长导师。

    作为一名高技能石油人才,李海军始终坚信唯有担使命、守匠心、传技艺,才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1994年,刚从学校毕业的他怀揣着“我要把师傅的技艺全部学会,我要当一名采油状元”的梦想,在石油行业这片沃土上探索,前进。凭着刻苦用心和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他不仅很快熟练掌握了采油现场的各项操作技能,还利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的石油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的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2004年是李海军从事石油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新疆油田公司举办的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李海军拔得头筹,荣获油田公司采油类“技术能手”称号,破格晋升为采油技师;同年,在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再次夺冠,晋升为采油高级技师。

    一路走来,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带头作用深深地影响着李海军,他迫切地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4年7月,他终于圆梦。

    在随后的日子里,李海军在各项技能比赛中继续展露锋芒,相继获得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

    “岗位可以平凡,但工作不能平庸。”李海军的发明创新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由他编写的技能培训教材、操作规程题库、岗位风险题库、安全经验分享口袋书已经在新港公司广泛推广和应用。

    2020年,他组织团队成员,首推了培训及各项操作规程的二维码。不久后,作业区的每一台设备上都出现了一小块黑白相间的“说明书”。员工“扫一扫”就能查阅设备的操作规程。这种“码上扫”的时髦学习方式既便捷又贴心,深受员工的喜爱。

    油田的沃土培养造就了李海军,“只有把技术和成果奉献出来,才无愧于技能专家的头衔。”李海军说。

    多年来,通过技术攻关和创新,李海军和团队开展小改小革35项,获得国家专利42项,为公司创效2285万元。同时,他毫无保留地向他人传授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其中有两人成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6人成为企业级技能专家。

    “石油工人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干好工作,教好他人。”这是李海军一直践行的工作理念,也是他与油田共命运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1-04-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