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战争胜利

    1926年2月21日—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会议确定我党应从各方面准备北伐战争。

    5月20日,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援助被直系军阀击败而拥护国民政府的湖南省防军第四师师长、湖南省代理省长唐生智,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7月4日,国民党发表为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宣言。9日,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

    7月12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了北伐战争中党的组织路线、国共合作的策略和民众运动的政策等问题,但在如何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问题上,会议未能作出正确的回答。

    7月中下旬,大举北伐的国民革命军,接连攻占株洲、长沙等地。8月,北伐军在农民群众的支援下,攻下通往武汉的要冲汀泗桥、贺胜桥,直系军阀吴佩孚的主力被歼灭。北伐军乘胜追击,9月攻克汉口、汉阳。叶挺独立团在这些战斗中英勇善战,屡破强敌,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

    11月,北伐军占领九江、南昌。盘踞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大军阀势力,至此有两个(吴、孙)基本上被消灭,北伐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

时间:2021-04-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