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军: 匠心铸就品质工程
付鸿嘉

    简 介

    吴爱军,监理公司准东南缘项目部总监理工程师,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个人奖章,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安全监督先进个人,中国建设协会石油天然气分会优秀总监理工程师,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1984年,19岁的吴爱军响应团中央号召自愿报名到新疆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支援边疆建设”的青春诺言。

    作为一名监理工程师,吴爱军时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好质量安全底线,从图纸会审、过程查验到投产试运行,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他均严格把关,用坚毅的臂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展现了“专业、公平、自律、负责”的监理人形象。

    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吴爱军的身影。他先后在石西油田联合站扩建工程、石南4井区原油集中处理站工程、塔河油田重质油外输管道工程、玛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王家沟油库原油储罐建设暨公用工程、呼图壁储气库地面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中担任总监理工程师。在塔河油田重质油外输管道工程中,他创下连续6个半月奋战在一线的纪录。

    他坚持原则,敢于较真。

    吴爱军每天沉浸在工程现场、图纸规范中,认真进行风险识别,严格对特种作业人员、焊接工艺规程等进行审核。在一次L415低合金钢焊接过程中,吴爱军发现电焊工在焊接时焊枪没有达到预热温度,便让他停工。电焊工说:“就差5度,别那么较真。”吴爱军却说:“差1度也不行!如果不把好每道焊缝的关口,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最终,电焊工按照规定进行操作。

    他苦练技术,善于创新。

    呼图壁储气库是我国最大的地下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工程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其中大管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质量不高问题亟待解决。吴爱军带领团队把问题关键锁定在焊接工艺,反复进行试验,研究摸索出双金属复合管半自动氩弧焊焊接方法,解决了常规手工焊接热输入导致焊焊接应力集中的技术难题,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率由不足60%提高到95%以上。

    双金属复合管半自动氩弧焊焊接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呼图壁储气库工程获中国工程焊接协会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被股份公司作为储气库工程建设样板在中国石油推广。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颗初心一份坚守。在吴爱军监理的五十余项工程中,从未发生质量、安全和环保事故,他以实际行动为监理事业守一份责、尽一份职、出一份力。

 

时间:2021-04-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