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旭: 潜心钻研自控技术
曾守万

    简 介

    何旭,克拉玛依电厂副总工程师,集团公司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工作先进个人、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克拉玛依企业青年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1993年,何旭参加工作。工作中,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1996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他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从科员走上了电厂副总工程师的岗位。他负责的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油田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何旭组织开展《克拉玛依电厂生产过程信息管理系统(SIS)应用研究》时,利用实时/历史数据库将分散的生产数据,集成到厂级监控信息系统中,消除信息孤岛,达到全厂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故障诊断分析,机组性能分析,设备管理,为科学决策提供完整数据支持。生产现场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和信息化管理,为智慧电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旭组织开展《克拉玛依电厂的自动发电控制系统(AGC)应用研究》时,潜心钻研,反复论证,创新性地设计了效率优先和负荷响应优先分配策略,汽机跟随燃机负荷协调控制策略。该项目实现了全厂负荷的集中分配和协调控制,联络线的合格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87%。

    何旭组织实施的《克拉玛依电厂集中控制技术应用研究》实现了电厂燃机、余热炉、增压机、汽轮机等16台机组的集中控制和管理,打破了电厂原有管理模式,优化了运行操作,提高了劳动效率。

    何旭对控制系统潜心研究,不断分析总结、改进和完善,提高了系统安全和自动化应用水平,让电厂自动化应用水平、自动化维护能力处于油田公司领先,并多次为油田公司其他单位提供帮助。

    担任电厂副总工程师8年来,何旭组织机组检修112台次,技术更新改造和安全隐患治理七十余项;组织开展#4燃机燃烧系统24K升级改造,将机组大修周期从4年延长到6年,年节约检修费用约两百万元;通过低氮燃烧(DLN)改造,使电厂全面实现了氮氧化物达标排放;组织开展自动化升级改造,提高了设备操作自动化程度,减轻现场操作人员的工作量。

    每一次机组检修,每一项技术改造,他都组织技术方案编写,严把作业许可关,认真落实作业许可制度,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指导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他说:“搞技术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任何时候都不放松,不掉队。”

    

时间:2021-04-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