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见证十大新闻“诞生”
武海丽

    纯真童音袅袅,诵读新闻声声。

    3月28日11时30分,2020年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在克拉玛依日报社新闻发布厅举行。揭晓仪式现场,26名小朗读者落落大方走上台来,逐一朗诵了26条候选新闻的核心要义,与广大市民一起回顾了过去一年来我市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惠民政策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突破。

    精心准备

    邀请小记者助阵是本次评选活动的一大特色。小记者中,有23名是本报与博创优学培训学校举办的“小记者写作提高班”的成员们,3名小记者则由主办方面向社会招募而来,其余小记者来自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市第二中学、市第三中学、市第七中学等学校。

    从本月初活动启动开始,这26名小记者就通过录制诵读视频、进行相关报道采写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到揭晓仪式现场、在直播环节诵读候选新闻,是小记者们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

    收到邀约时,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很激动”“很期待”。

    昨天上午,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小记者们就已陆续来到报社集结了。

    “我会加油的!”进入活动现场前,小记者李奕僮挥手与妈妈告别。担心自己因为睡懒觉而错过活动时间,李奕僮早上不到8时就起床了,“妈妈帮我扎了漂亮的发型,我一定要读出最佳效果”。

    小记者孟轩丞早上洗漱完毕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继续练习诵读。他的家长告诉记者:“孟轩丞希望自己在台上有很好的表现,他觉得自己今早练习的效果不佳,孩子差点急出泪来。”

    自信满满

    因为疫情原因,揭晓仪式现场没有设置观众席,但是主办方通过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所属的克拉玛依网、“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平台,对本次揭晓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面对着一台台摄像机、照相机,小朋友们起初难免有些紧张,但在指导老师的安慰下,很快就适应了现场环境。

    “我的很多同学都在看直播,大家都在期待我的表现。”小记者史智豪说:“提前拿到新闻稿后,我读了好多遍,现在已经快会背诵了。我很有信心朗诵好!”

    小记者李鑫宇才上小学一年级,新闻稿中有很多字还不认识。上台前,她重新检查了生字的拼音,再次认真默读起来。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小朋友们依次走上舞台做自我介绍,并熟练地朗读起了新闻稿。他们的声音清脆、感情饱满,现场工作人员一次次为他们鼓掌,网友也在直播页面不断“刷屏”称赞。

    到了抽奖环节,小记者艾祖芭·哈依热提、李鑫宇还分别与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刘亚峰、闵勇一起抽取了二等奖、三等奖。

    受益匪浅

    尽管全程戴着口罩参加活动,但遮不住孩子们的张张笑脸。

    揭晓仪式结束后,小记者们高兴地领取了主办方精心准备的纪念册,并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下,分成几组,分别与本报部分编辑、记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询问十大新闻评选的意义、采写好新闻的技巧、活动是怎么举办的等等……

    短暂的交流让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纷纷相约有机会再来“取经问道”。

    小记者冯济瀚说:“今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重温了26条候选新闻,最大的感受就是:我的家乡很了不起!”

    众多家长也表示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和认可。

    “十大新闻评选是本地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谢谢你们让孩子有机会参与其中,并给他们搭建起了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平台。”艾祖芭·哈依热提的妈妈玛依拉·阿布代西向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小记者余兮越的家长也表示,此次活动提升了孩子的诵读水平,也开阔了孩子的知识和眼界,“活动既有新意又很圆满,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报社组织的各种活动”。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