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昨揭晓
陈晓丹

    3月28日11时30分,2020年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在克拉玛依日报社新闻发布厅举行。

    活动现场揭晓了2020年十大新闻的最终评选结果。

    本次活动有两大亮点——

    亮点一是活动进行了全程实时直播,在让更多市民足不出户参与活动的同时,还实现了信息跨时间、跨地域共享。

    “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2005年开始举办,今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6次,十大新闻评选已成为市民关注城市发展、回顾城市历史的一大窗口。通过视频直播本次活动,是克拉玛依日报社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开展重大活动的新举措,也是报社主动适应新变化的选择。”克拉玛依日报社相关工作人员说。

    亮点二是日报小记者助力,使活动的新鲜感和活跃度大为提升。

    本届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首次邀请了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小记者,他们先后参与了候选新闻的视频朗诵录制、活动采写等工作。

    揭晓仪式现场,小记者们一一走上台,再次为大家朗诵了26条候选新闻。清脆稚嫩的童音为揭晓仪式现场增添了许多新意,也让关注十大新闻的人群年龄层大幅度降低,使十大新闻真正走入我市中小学生身边。

    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办,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每年对发生在克拉玛依这片热土上的几千件新闻事件进行梳理、从中评选出值得载入史册的十大新闻,是克拉玛依日报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文化事业的有益之举,也是全体克拉玛依人对过去一年往事的集体回顾。

    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的评选,让克拉玛依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这些刚刚发生的往事上。重温这些往事,有助于我们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更好地向着“十四五”规划迈进。

    在通过手机屏幕观看直播的过程中,许多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签到打卡。网友“张红杰”给小记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小记者们各取其美,美美与共!”

    参加了揭晓仪式后,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杜福馨和其他小记者一起,兴致勃勃地采访了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今后我要按照编辑老师的要求,认真学习、写好作文,争取长大能成为真正的记者!”杜福馨说。

    ■十大新闻一览(以刊发时间顺序排列)

     我市护理专业医疗队 驰援湖北

    2020年2月4日,由我市4家公立医院20位护理人员组成的我市医疗小分队汇入自治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远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9日18时起,医疗小分队队员日夜守护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身边,用生命保卫着生命,直至方舱医院关闭。本报连续推出了由33篇稿件组成的“千里驰援”系列报道,不仅让市民及时了解了我市抗疫战士在湖北一线的动人故事,还展现了新疆医疗队浓厚的家国情怀,彰显出了祖国强大的凝聚力。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2月5日02版)

    市委成立 千亿产业集群专班

    长期以来,石油石化产业一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谋求我市的转型发展。2019年起,为了加快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我市抢抓新疆油田上产机遇,围绕主导产业,聚焦细分优势领域,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2020年,我市抽调各相关单位骨干人员集中办公,形成高效工作专班,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及解决企业诉求等方面发挥作用,全力助推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3月19日03版)

    一市民主动归还 微信原机主两万余元

    2020年4月9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居民达尼亚尔·达吾提在居委会和派出所的帮助下,将微信内的两万余元归还给手机号原主人吴先生。当月,达尼亚尔·达吾提用新办的手机号注册微信时,发现账户里有两万多元余额。他主动多方寻找失主,并将两万余元完璧归赵。达尼亚尔·达吾提的举动,彰显出了我市市民拾金不昧的良好道德品质,他的举动,不但体现了社会的进步,还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市市民心中的一个佐证。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4月14日A07版)

    习总书记给我市大学生 回信支持他们选择留疆

    2020年6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主动要求留在克拉玛依工作的首届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立志扎根新疆、服务西部的决心。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激发了我市大中小学生不负韶华的学习热情和我市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对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通过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带来了巨大鼓舞。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7月10日A03版)

    我市成全国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年8月21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我市是全疆唯一获得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殊荣的城市。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普法治理工作,全市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该荣誉的获得,不仅对今后我市继续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也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8月22日01版)

    我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最多跑一次”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城市,从2018年开始,我市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进行了一场深层次革命。到2020年,我市已有2490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实现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同年,国务院对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个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名列其中,我市成为全疆唯一受通报表扬的地州市。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9月24日A06版)

    油田公司在三个重要领域获勘探重大突破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新疆油田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石油加快国内油气业务发展规划部署,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工作力度,在玛湖凹陷深层、沙湾凹陷、阜康凹陷三个重要领域相继获得多个重要发现,又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呼探1井获得重大战略性勘探突破。当前,新疆油田公司正进入新一轮勘探发现、储量增长高峰期,准噶尔盆地呈现出“满盆油、半盆气”的勘探新格局。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12月2日A07版)

    新疆石油石化行业院士 专家工作站揭牌

    2020年12月23日,新疆石油石化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新疆油田公司揭牌。工作站已在工程技术领域引入两个院士专家团队,开展钻井与压裂工作液、人工智能钻井参数优化与设计等研究,以及相应新材料、新技术研究与转化平台建设。工作站计划在3至5年内引入4至5位油田各领域院士专家团队,打造新疆油田地质工程一体化和智能油田科研高地。该工作站的建立,对助力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支持新疆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见《新疆石油报》2020年12月29日01版)

    魔鬼城景区成功创建 国家5A景区

    2020年12月29日,世界魔鬼城景区被文旅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我市成功创建的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7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全市联动、地油兵携手、全民参与创建,确保了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创建指标的有效落实。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于我市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助推新疆旅游大发展、推进我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12月31日B02版)

    西北首条国际互联网 专用通道开通

    2020年12月26日,在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的西北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工信部验收,并于今年1月7日正式开通。该通道的开通,不仅提升了新疆在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上的地位,也意味着我市有了一条直达国际互联网的“信息高速路”,为国家把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信息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我国探索从陆上建设克拉玛依直达欧洲的第四个互联网国际关口局奠定了基础。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月8日A04版)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