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疆故事 体现“文化润疆”
刘哲

 

    22.本土手机电影作品获金鸡奖“优秀作品”

    2020年,由我市青年导演冯志斌执导的手机影片《铁老汉的夏天》斩获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优秀作品”荣誉。这是我市首部斩获该奖项的优秀作品。该片是市委宣传部为“建党100周年”重点策划的本土文艺作品,讲述了我市一批由社区离退休党员自愿组成的“铁老汉志愿队”数十年如一日为居民服务的故事。这部影片成为我市文艺界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力作。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12月10日B01版)

     2020年,我市青年导演冯志斌执导的手机电影《铁老汉的夏天》入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并斩获优秀作品荣誉。

    接到采访这条新闻的任务后,我反复欣赏了这部时长8分53秒的影片,在与冯志斌的交流中了解了他的拍摄构思、画面构图、剧情设计等等。而后,我又先后采访了南泉社区磨刀志愿队、南泉社区党委和市委宣传部,对这部影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部影片是市委宣传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策划的本土文艺作品。影片根据我市南泉社区“铁老汉志愿队”真实事件改编,由志愿队成员本色出演。

    我认为,《铁老汉的夏天》之所以能从众多优秀影片中脱颖而出、入围获奖,拍摄手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故事内容。

    作为一部弘扬“主旋律”题材的影片,这部影片以老人的视角展现了一段普通人的峥嵘岁月,这位老人南下当兵、北上挖油,退休后,他再度集合“铁老汉”队伍,共同义务为民奉献18年。

    影片虽然不长,但随着镜头的讲述,观众能自然感受到老一代劳动者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也能体会到老一代共产党员退岗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从“铁老汉”的故事里,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支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还有这部影片本身,称得上是一部讲好新疆故事、体现“文化润疆”的优秀作品。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